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聚焦延链补链强链 广西打造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文章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2-11-2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这为能源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海上风电具有发电效率比陆上风电高出20%-40%、利用小时数更高、更节约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等优势,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目标下,以海上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将迎来大机遇、大发展。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69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639万千瓦,持续领跑全球。

  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指出,加快推动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重点建设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和北部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在国家顶层设计的指引下,目前国内已建成以广东阳江、江苏盐城和福建福清为代表的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基地,海上风电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广西拥有丰富的海上风能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根据《广西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广西将在北部湾海域重点推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海上风电,打造北部湾海上风电基地,并以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和海上风电产业园为核心,带动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及海上风电服务业集群发展,培育“海上风电+”融合发展新业态。“十四五”期间,广西计划核准开工海上风电装机750万千瓦,其中力争新增并网装机300万千瓦。

  为了加快推动北部湾海域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开发建设,近年来,广西聚焦打造“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的海上风电产业战略目标,依托资源优势、发挥区位优势,围绕“以资源带动产业发展、集中集约规模化开发”的思路,加快推进北部湾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并着眼于海洋资源的一体化开发利用,探索一条“北部湾海上风电+”多元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形成以海上风电风机、叶片等装备制造为核心,带动海上风电施工、运营维护,以及海洋牧场、氢能、储能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今年8月30日,广西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投资主体竞争性配置结果公布,广西投资集团成功获得广西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规划容量180万千瓦开发权,并参股建设钦州90万千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成为广西首家获得海上风电开发权的本土企业。其中防城港项目规划总投资约24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实现上网电量超50亿千瓦时,满足500万户城市居民家庭基本用电,节省标煤超1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0万吨以上,预计实现年产值超1000亿元,拉动相关产业经济规模约7000亿元,对海洋生态保护、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海上风电产业具有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发展质效优等特点,通过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可带动装备制造业及后续海上风电维护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广西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与战略决策研究学部相关专家说。

  广西具有良好的钢铁、制造业等产业基础,一台海上风机需要机舱、塔筒、轮毂等十多个核心部件,以及变流器、升压站、海缆、塔筒、导管架、钢管桩、叶片等构件,基本在广西就可以完成生产制造。北部湾海上风电项目落地实施后,从发电机到叶片等核心设备预计将实现“广西制造”, 并延伸风电装备研发制造、总装集成、运输安装、风电大数据、检测认证、运维保障于一体完整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打造北部湾海上风电产业园。

  在广西“向海图强、向海而兴”战略背景下,广西海上风电产业开发建设如火如荼推进。由广西投资集团、防城港市政府、中广核公司、明阳集团共同建设的防城港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已于2021年11月开工建设。今年9月,广西钦州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建成投产,园区集聚了远景钦州智慧能源产业基地、锦峰海洋重工年产30万吨海洋重装项目、中船广西海上风电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是广西打造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的重点工程。11月3日,防城港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单位广投北部湾海上风电公司揭牌成立,项目力争在2023年一季度开工并在年内完成首批机组并网,实现当年动工、当年并网发电目标。

  在千载难逢的政策机遇下,在特色鲜明的产业基础上,在日益优化的发展环境中,广西打造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相信不久的将来,广西海上风电产业链将实现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全,朝着空间上高度聚集、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高效集约的千亿产业集群目标挺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