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央地企业融合发展 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文章来源:陕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30

  随着陕西西安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以下简称“陕西西安综改试验”)的推进,近期,陕西交控和央企中交二公局合资公司成立,迈出央企和陕西省企“一盘棋”融合发展的坚实步伐。

  陕西交控是陕西最大的以高速公路投资、建设、运营为主的综合交通国企,而中交二公局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交建的控股子公司,双方各具优势。

  “以前我们与央企是竞争对手,此次通过股权合作,让我们从竞争变为合作共赢。”11月15日,陕西交控路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打破各类国有企业间的‘围墙’,促进资源自由流动,正是陕西西安综改试验的初衷。”陕西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1.jpg

  央地合作 借船出海

  和央企相比,陕西交控路桥集团的成本控制、市场开拓能力仍有差距,承揽的施工项目大多在省内。中交二公局及所属子公司拥有5项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业务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33个国家。与央企的深入互融,有助于陕西省企的技术升级、效益提高和借船出海。

  据介绍,央地合作的契机来自陕西交控的三次改革。“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完成综合交通投资约4600亿元。但那时,交通企业缺少市场经营意识。最后,投资任务完成了,利润却被别人挣走了。去年初,陕西整合17家省属公路交通企业成立陕西交控,实现省内交通企业集约化管理。陕西省对新集团的定位是既要承担社会责任,同时也要具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新集团成立后立即启动改革。改革第一步,推行市场化经营机制和“瘦身健体”:将总部人员减少60%,将三级公司从157个压减至94个,处置“僵尸企业”8户,为企业减轻包袱。

  改革第二步,从“建设运营”到“投资—建设—运营—服务—经营”全产业链发展。重组前陕西省属公路交通资产经营几乎没有利润,今年前三季度,陕西交控利润总额9.1亿元,同比增长50.1%。

  改革带来最直接的变化是:过去通行费占到企业营业收入的80%,而现在随着投资规模扩大、业态布局优化,营收一路走高,通行费只占营业收入的40%,企业对通行费的依赖大幅降低。

  “‘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完成交通综合投资约5000亿元。我们既要把路修好,也要把利润留在陕西。”陕西交控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改革第三步,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央企相比,我们的成本控制、市场开拓能力仍有差距,承揽的施工项目大多在省内。中交二公局及所属子公司拥有5项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业务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33个国家。省企和央企深入互融,有助于我们进行技术升级、效益提高和借船出海。”陕西交控路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陕西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央企进陕工作,省央企进陕工作专班主动服务上门,为驻地央企想办法、解难题,为央地企业合作牵线搭桥。”中交二公局相关负责人说,“中交二公局是国家交通建设的主力军,也是参与陕西省米字形交通骨架网建设的主力军之一。此次通过与陕西交控的股权合作,央地企业可以进一步发挥产业链互补优势,加强业务协同,实现双赢。”

  携手寻机 共赢发展

  合资前,延长石油山西销售有限公司因业务结构单一、区域同质化竞争等问题,发展受到制约。通过央地合作,延长石油利用其在油品批发一体化、定点投放、煤炭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与中化石油的油站网络、物流配送等优势有效融合,在经营机制方面实现强强联合,切实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和业务协同能力,并将延长品牌拓展到全国各地。

  截至目前,延长石油山西销售有限公司与央企中化石油山西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延长中化已经运营近两年。该公司是延长石油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生动实践。

  “今年石油价格波动非常大,我们鼓足干劲,经受住了考验。”11月17日,延长中化相关负责人说,“合资公司并非一合了之。我们紧抓‘三项制度’改革,推行市场化用工和分配机制,让更优秀的人走上管理岗位,打通青年人才成长通道。”

  实行竞聘上岗后,延长中化所属油库率先提出“跳出区域搞管理”,让不同区域主管到其他区域监督、检查。

  “央企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对标学习,特别是风险防控管理方面。”延长中化相关负责人说,“以前我们仅在谈业务的时候抓风险防控,导致一些项目进程缓慢,现在我们学习央企的管理经验,对前端业务、中端建设到末端财务的各环节进行把控,风险降下来,效益自然就上去了。”

  与合资前相比,延长中化油品销量增长72%,营业收入增长78%,利润增长356%,资产负债率下降21%,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增长46%。

  以点带面 推动改革

  去年以来,省央企进陕工作专班先后8次听取央陕合作进展情况,召开5次央企进陕项目协调推进专题会,18次赴驻陕央企调研座谈,着力解决央企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抓好央企服务对接工作,推动合作事项细化为具体项目和工作载体,让央企敢闯敢干。截至10月底,央企向央企进陕工作专班反映问题197个,正在办理32个,已解决165个,问题解决率为83.76%。

  “国网地电重组整合对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具有示范性作用,同时也为我们积累了改革经验。”陕西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由于历史原因,陕西形成了央企国网陕西电力和省企地方电力“一省两公司”的特殊电力经营格局,同时也衍生出电网规划不统一、交叉供电、重复建设等问题。

  陕西西安综改试验启动后,陕西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借势推动国网地电重组整合。新公司成立后,开展“压减”、“两非两资”清理退出等改革,部门和单位数量较整合前减少28个。运转一年来,新公司立足“一盘棋”,扩大了在陕投资规模(“十四五”期间规划投资是“十三五”期间的两倍),一批长期受阻电网项目取得突破,陕北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的电力“高速路”得到拓宽。

  今年以来,为推动陕西西安综改试验,陕西省和西安市国资委赴驻地央企和省市企业调研60余次,储备合作项目35个。

  “陕北风能资源丰富,我们的初步设想是央企和省市企业共建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例如,产业链以央企中车永济为龙头,省属国企法士特、陕钢和民企隆基绿能等企业参与建设。同时配合产业链建设,央地企业在榆林建立风电整机总装、叶片、塔筒生产基地,打造国内一流的风电产业集群。”陕西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自2020年召开央企进陕大会以来,陕西把央企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专门成立了省央企进陕工作专班,由省长担任组长。

  据了解,去年以来,工作专班先后8次听取央陕合作进展情况,召开5次央企进陕项目协调推进专题会,18次赴驻陕央企调研座谈,着力解决央企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抓好央企服务对接工作,推动合作事项细化为具体项目和工作载体,让央企敢闯敢干。截至10月底,央企向央企进陕工作专班反映问题197个,正在办理32个,已解决165个,问题解决率为83.76%。

  西安市国资委在央地合作中,建立央企“接待日”“月例会”“信息互通”等机制,畅通央地企业对接渠道。截至目前,西安市国资委已接待中国银行、航天四院、中电科二十所等20余家央企到访,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竭尽全力为央企在陕西投资兴业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