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国企担当 数智战“疫” 山西云时代公司以科技力量筑牢抗疫防线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2-01

  近期,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时代公司”)把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战斗任务,以数字信息技术助力抗击疫情,以行动彰显国企担当。

  迎“疫”而上

  吹响做好疫情防控、力保经营“集结号”

  疫情发生后,云时代公司马不停蹄地制定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力保经营发展的相关工作方案,11月20日,云时代公司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11月22日,制定并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11月24日,云时代公司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全省重点企业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议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生产经营工作。

  云时代公司党委要求,疫情防控最需要在哪里,数字信息保障就要跟进到哪里。要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扛起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特别是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守公司阵地,统筹推进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向前发展,全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数”战疫情

  创新技术产品,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疫情检疫登记防控平台、防疫检测一体化设备、“无疫社区”系统……疫情当前,刻不容缓。云时代公司积极投入创新研发,以先进的技术产品、硬核的技术创新、完善的技术保障,为抗击疫情贡献科技力量。

  数字政府公司充分发挥技术和平台优势,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系统运维保障力量,全天候现场保障省疫情防控平台、省核酸检测平台、山西省场所码、山西健康码微信端、山西省入晋检疫登记系统等涉疫系统的稳定运行,及时反馈和研究开发新需求、新功能,保障全省防疫信息化工作有序进行,为山西省数字化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同时,数字政府公司应省商务厅请求,加速推进省商务厅物资保障项目的开发,通过技术手段确保疫情期间物资高效发放和安全保管。为确保智慧监狱项目建设进度,数字政府公司在前期该项目工作人员已封闭管理的基础上,又紧急抽调技术力量赶赴项目现场开展工作,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研究院公司研发推出防疫检测一体化设备和云边一体化防疫服务平台两类产品。防疫检测一体化设备包括立柱式产品和手持式产品,可实现健康码核验、场所码核验、行程卡核验、核酸检测状态查验、疫苗接种情况查询、体温检测、人脸识别、活体检测、人证比对、门禁联动、数据存储、考勤管理等十余种功能。云边一体化防疫服务平台可实现远程设备管理和参数调整、场景人员关系配置、防疫信息统计分析、告警信息精准定位、开放接口等功能,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数据围栏”。自疫情防控开始,两类产品配合相关部门形成了无接触、自动化的快速疫情防控管理闭环。

  晋中云时代公司在系统研发、平台搭建等持续发力,自主研发“榆次防控宝”小程序,推出“灵0疫”核酸信息采集终端,搭建上线“时代云视讯会议系统”,为晋中市疫情防控做好技术保障。长治云时代公司组建专项技术小组对异常码小程序进行升级完善,快速处理各类健康码异常问题,同时加强应急值守,保障长治大数据中心的平稳运行。朔州云时代公司、忻州云时代公司积极加强与智慧城市公司的协同联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组织技术骨干快速搭建朔州疫情检疫登记防控平台和忻州疫情防控平台,研发推广核酸采样码上线使用,为当地疫情防控做出贡献。阳泉云时代公司积极开发、优化入泉返泉信息登记系统和阳泉“无疫社区”系统,打造阳泉疫情防控闭环系统。临汾云时代公司仅用21个小时便开发完成“晋快检”山西省核酸检测平台在临汾的搭建和部署。晋城云时代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开发上线了校门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并深入沁水县进行平台调试。

  坚守岗位

  守好疫情防控山西“云阵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云时代公司迅速启动疫情应急预案,公司员工主动担当、坚守岗位,加强技术支持、定期巡检、储备物资等一系列措施,加强疫情期间运维保障工作,确保生产经营影响最小,共同为筑牢运维保障“云阵地”贡献力量。

  政务云公司坚守运维保障第一线,全力保障全省涉疫系统在云上平稳运行,做到机房值守“双人在岗”,远程监控“双人互备”,监控机制“三位一体”。政务云公司紧盯省疫情防控平台、省核酸检测平台、山西省场所码等重点平台,监测数据流量高峰,加强中心机房巡检,确保静默管理期间政务云安全稳定,保障山西省大数据及各地市分中心的正常运行,为全省打赢本次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同时,联合研究院公司监测中心、数字政府公司监控中心组成监控调度人员组,实时共享监测信息,实现“空间有距离、时间无差别”,及时受理并排除故障,保障全省云上系统正常运转。

  大众电子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安排必要人员驻厂开展闭环管理。封闭运行期间,大众电子公司全面统筹重点装备项目、重要竞标工作和关键民品任务的进度要求,强化人员管控、运行调度、物资供应、安全监管、后勤保障等,组成了应急科研、生产、调试、试验、出厂检验和交付的精干队伍。驻厂干部职工克服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发扬不怕困难、甘于奉献精神,团结一致、连续作业、奋力拼搏,坚决实现装备和民用产品的按期交付。

  作为山西省数字信息产业的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云时代公司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将始终坚守国企使命担当,以数字技术勇战新冠疫情,以实际行动彰显国企担当,为山西省疫情防控战役的胜利贡献云时代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