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渝昆高铁昆明段首座隧道贯通 云投铁路投资参建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2-05

  12月1日,云投铁路投资参建的渝昆高铁青龙山隧道安全贯通,这是渝昆高铁昆明段贯通的首座隧道,标志着主体工程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64021113.jpg

  青龙山隧道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全长629米,为单洞双线隧道,是渝昆高铁进入昆明市区的“咽喉”隧道,全隧为五级围岩,最大埋深仅84米,设计时速350公里,隧道结构与沪昆高铁、南昆客专平行,直线距离沪昆高铁60米左右。

  据介绍,隧道穿越山包,岩层稳定性和承重性差,浅埋容易塌方,加之邻近沪昆高铁营业线,施工安全风险高、作业难度大。施工中严格落实高风险施工安全规定,加强现场安全管理,采用三台阶、临时仰拱工法开挖,实现了隧道建设安全稳定,按期贯通的目标要求。

64021156.jpg

  渝昆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昆通道”和云南省“八出省”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69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云南境内设有盐津南、彝良北、昭通东、迤车、会泽、田坝、寻甸、嵩明(既有)、长水机场、昆明西、昆明南(既有)等11座车站。项目总投资1416.2亿元,截至目前,云投铁路代表云南省已经累计出资74.6亿元。渝昆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横贯滇、贵、川、渝等省市,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通往东盟的便捷大通道,对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