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首农食品集团双创中心入选 “全球减贫案例” 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文章来源:北京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2-07

  近日,2022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京召开,并发布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104个获奖案例名单。其中,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农食品集团”)北京消费帮扶双创中心典型案例,入选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

  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发起。首农食品集团报送的“以消费扶贫促乡村发展——北京消费帮扶双创中心典型案例”,作为唯一的北京市属国企入选案例,将收录在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分享平台,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在北京市相关部门支持和指导下,首农食品集团以消费扶贫为切入点,2019年初建成运营北京消费帮扶双创中心项目,形成“集采联销直销”模式,培育孵化扶贫产品,通过市场化探索助力扶贫产品销售,构建扶贫产品稳定供销关系,促进受援地区乡村企业发展,架起首都超大型消费市场与乡村地区广阔资源的桥梁。

  北京消费帮扶双创中心占地面积近一万多平方米,设立北京市受援地区7省10个场馆。一层设立的“首农物美扶贫超市”,通过补贴减免扶贫产品入驻手续费等方式,降低受援地区乡村企业运营成本,使扶贫产品更好融入北京市民日常生活,形成“菜篮子+消费扶贫”模式。扶贫超市开业后,每天销售帮扶产品近25万元。

  北京消费帮扶双创中心还与金融机构合作,采取“金融+消费扶贫”模式,通过运用金融补贴,促进北京市民的消费,形成扶贫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黏性。截至目前,吸引市民到双创中心线下采购80万人次,带动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近100亿元。把党建与消费扶贫相结合,双创中心还探索“党建+消费扶贫”模式,引导党员干部采用“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参与消费扶贫,从而带动受援地区乡村企业发展。

  北京消费帮扶双创中心引入消费扶贫企业500多家,展销消费帮扶产品4000多种,市民现场采购量累计超过100万人次,2021年带动全市消费扶贫销售额突破240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受援地区27.7万贫困户增收脱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