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宏桂集团奋力推动资产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2-08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这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广西宏桂集团,始终牢记国有企业初心使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国有资产在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加快资产整合、改革重组的基础上,近日,再次召开资产管理专题会议,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剖析把脉、复盘总结、谋划部署,破解国有资产管理主业运营的痛点、堵点及加快实现国有资产价值增值的新举措新路径新模式,强调以“三化”为主要目标,全力以赴盘存量扩增量,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下更大力气推进企业改革,力争实现资产增加100亿元的目标,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更高质量发展,资本运营实现新突破。

  强化资产管理手段的数字化。以数字化管理为抓手,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的新理念,加速推进资产管理数字化改革及集团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板块的全面深化改革,切实实现资产数据互通、制度重塑、流程再造;加快推进企业资产管理方式、业务形态、商业模式的重构,实现从资产的购入、配置、变更、盘点、维护、评估、处置及投入产出、租赁价格、资产价值、财务指标、资产来源、购入价格等不同维度的全生命周期的统一规范管理,为形成宏桂集团“资产—资金—资本”联动良性循环的“三资”转化模式,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能、优化国有资产布局,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价值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资产管理团队的专业化。以强化专业人员培养推动强化专业资产管理平台建设为路径,围绕企业资产整合新布局及资产管理全流程,细化资产管理政策分析、资产评估、租赁管理、处置盘活、资产划拨、托管配置等类别和环节,加快建立完善符合不同管理层级及市场、企业发展需要的专业化资产管理人员队伍,形成集团总部专业指导,五大集团专业团队互通联动的专业化队伍。

  强化资产管理效益的最大化。以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以资产置换、项目置换、产业置换“三个置换”为主要手段,在继续积极承接广西行政事业单位经营资产的基础上,充分开展市场化并购,挖掘增量优质资产价值,加快形成“资产、资金、资本”三资转化模式,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按照“一资一策”的原则,持续统筹推进系统内企业存量资产盘活利用,在符合国家、广西产业政策和企业中长期战略规划方向的前提下,通过兼并吸收、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方式延伸和完善资产管理产业链条,兼收并蓄加快做大资产总量规模,盘活提高资产的质量和流动性,形成资产管理为资本运营提供资源,资本和资金为资产管理提供重要支持,相辅相成,相互转化的良性发展模式。

  资产管理是宏桂集团总体业务格局的第二主业,也是资本运营主业的重要基础、有力支撑,对宏桂集团建立“资产—资金—资本”联动良性循环的“三资”转化模式,推动存量资产盘活、股权化、资本化,向资本运营股权管理要效益,真正达成“管资本”的改革目标具有非常特殊和重要的意义。广西宏桂集团将持续深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资产管理工作在宏桂集团改革发展全局中的功能、定位和作用,聚焦做好做实资产管理“三化”目标,加快谋划推动一批资产盘活项目、化解一批资产管理风险、构建一套考核体系,不断推动资产管理工作提档晋级,实现宏桂集团资本运营的新突破,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宏桂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