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东韶关港正式开港运营 年吞吐量可达540万吨

文章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2-08

  近日,广东能源集团所属广东韶关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关港公司”)顺利获得港口经营许可证,首艘2000吨级货船顺利靠泊韶关港卸货,标志着韶关港正式开港运营。

韶关港泊位俯视图.png

  当天18时30分,液化天然气(LNG)单一燃料动力2000吨级的“中和2001”货船运载1300吨煤炭,平稳停泊在韶关港9号泊位码头,门座式起重机迅速启动、平稳运行,有序将船上煤炭抓卸至韶关港堆场。

  作为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以及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完工后北江沿线开工建设的首个规模化港口,韶关港乌石综合交通枢纽一期项目总规划12个1000吨级散货泊位,岸线总长935米,以煤炭、矿石、建材等散货为主要市场对象。

  自项目开工以来,韶关港公司锚定建设“绿色智慧”港口、打造全国内河散货港口示范性标杆工程的目标,通过采用分步分批建设、分批验收、分批投产的运营模式,先行推进项目位于码头下游的泊位及其配套工程的建设,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努力克服施工技术难题,依托智能调度、5G应用、无人巡检等科技元素,应用高效防风抑尘网、智能喷淋、船舶岸电等先进技术设备,科学统筹、强化管理、细化措施,高质量完成了项目8号至12号泊位的投产运营。

  随着韶关港8号至12号泊位正式开港运营,可为韶关发电厂、韶关钢铁厂等大型企业提供“公路、铁路、水路”多式联运的安全、经济、便捷水运物流服务,按设计达产后年吞吐散货物量最多可达540万吨,每年预估可为企业节约运输成本超一亿元,不仅能够满足当地园区、企业大宗货物运输需求,促进北江腹地经济发展,还将进一步提升韶关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黄金水道”的通航能力,促进韶关融入“双区”建设,为广东省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