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能化集团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38亿元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1-17

  2022年,福建能化集团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扎实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着力稳增长、促发展、保安全,持续推进融合发展,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总体上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的发展态势。

  2022年,福建能化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38亿元、增长14%,利润总额5.6亿元;年末资产总额151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5%。完成福建省政府下达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53位、“福建企业100强”第18位。

  2022年,受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影响,福建能化集团企业发展面临多重压力。面对石油、煤炭价格上涨和疫情反复带来的巨大压力,福建能化集团二季度起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成立五个工作专班,出台政策鼓励增收节支、提增效益,尽最大努力减亏控亏,打赢了减亏控亏攻坚战,实现生产经营总体稳定。石化企业落实78条减亏控亏措施和47项降本控亏项目;能源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利润总额45.5亿元,经营业绩为历史最好水平。

  项目投资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立足之本。2022年,福建能化集团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和项目资源获取力度,全年续建20个项目、新开工16个项目,其中10个项目建成。清洁高效能源项目加快资源获取,取得木兰、华安、南安3个抽蓄项目开发权,控股主导泉惠热电项目,预计新增电力装机712万千瓦;推进全省首个大型空储项目永春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龙安热电二期项目。

  石化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投产,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储转规”获核准;福海创原料适应性技改、碳五碳九、BDO/PBT、醋酸乙烯等项目加快建设;东南电化烧碱扩建二期项目投产首月即实现达产达标,创国内同行业同规模最快建设速度;苯酐项目全面投入运行。

  同时,加强对外合作,与东方电气、宁德时代、福州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参股的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投入商业运营、万华福建MDI装置一次开车成功、“福酒”项目产出新品。

  协同高效推进项目审批,福建能化集团18个项目环评获批,石化产业18个项目共1753万吨标煤能耗指标获批。

  2022年,福建能化集团完成投资217.5亿元,同比增加7.3%,居福建省属企业前列。其中主业投资占比99.5%,同比增加10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

  新的一年,福建能化集团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作风,锚定目标、踔厉奋发,脚踏实地、善作善成,用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担当、福建作为中彰显“能化”责任,书写“能化”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