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建工打造亚洲最大悬浮屋面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1-19

  近期,由上海建工承建的杭州中法航空大学项目迎来重要节点,位于50米半空中的公共中心组团大屋面钢结构拉索全部完成。中法航空大学项目合同造价53.45亿元,是上海建工目前最大的EPC(工程、采购、建设总承包)工程,整体工程计划今年二季度竣工。

  亚洲最大跨度不锈索-钢桁架超长屋面。中法航空大学规划的巨大屋面,是目前亚洲最大跨度的不锈索-钢桁架超长屋面,长395米、宽160米的巨型“机翼”初具雏形。上海建工机施集团承担了拉索幕墙施工任务,形成了拉索、稳定杆及幕墙一体化集成的设计施工方案,同时用建立模型、计算分析、风洞试验、虚拟施工及过程监测等手段,保障了施工顺利进行。自2022年3月首榀桁架开吊以来,机施集团利用BIM技术进行全过程模拟,优化构件制作及安装流程。施工机械采取中线重型行走式塔吊+外围重型履带吊综合吊装方法,实现施工范围的全覆盖。

  三种技术打造超低能耗建筑。2022年,“中法航空大学-公共中心组团图书馆项目”获评杭州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上海建工应用主动式节能、被动式节能、可再生能源等技术,让建筑能耗更低、碳排更少。主动式节能方面,图书馆建筑中采用6台降膜蒸发式冷凝(热泵)高性能空调机组空调冷热源,相比普通的双冷源机组效率提升在10%以上。在照明上充分利用自然光,室内灯具采用采光感应模式和人体节律调节措施,相比传统照明模式,全年约减少8万度照明用电。被动式节能方面,图书馆使用预制混凝土夹心保温墙板技术,实现了平均传热系数K值达到0.4以下。同时,中心组团的大屋面外挑以及活动遮阳也对降低能耗起到作用。可再生能源方面,屋面采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方式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根据综合测算,中法航空大学公共中心图书馆建筑本体节能率为47.19%,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为17.49%,综合节能率为56.42%,降低50%以上,达到超低能耗建筑水平。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