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打破国外垄断 清傅项目桑园子黄河特大桥粘滞液压阻尼器试验取得成功

文章来源:甘肃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1-20

  近日,G312线清水驿至傅家窑公路桑园子黄河特大桥液压粘滞阻尼器在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进行本构关系、耐压性能检验、阻尼效应等系列试验测试并取得成功。此次试验的液态非线性粘滞阻尼器,最大阻尼力达650吨,各项性能指标刷新了同类产品记录,居国内之最。

  桑园子黄河特大桥位于8度地震区,罕遇地震下动峰值加速度为0.497g,特征周期0.65s,桥梁抗震面临重大挑战。在建设过程中,甘肃省公交建集团充分发挥公路建设全产业链优势,组织所属企业交设股份通过多方案比较与抗震体系的研究,提出了分幅联塔结构,在塔间设金属消能器(最大剪切屈服强度8140吨)与纵向液态非线性黏滞阻尼器(最大阻尼力650吨)相结合的桥梁新型抗震体系,成功解决了高震区大跨斜拉桥设计难点问题。

  过去600吨级的液压粘滞阻尼器基本为国外进口,阻尼器型式试验主要依赖美国或欧盟实验室。交设股份、甘肃路桥作为省公交建集团在公路设计和建设领域的骨干企业,桑园子黄河特大桥EPC总包单位,与武汉海润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共同研制了符合本项目要求的液态非线性粘滞阻尼器。并委托拥有国内第一套大吨位高速度长行程的压剪试验装置的广州大学抗震研究中心对产品进行系列试验检测,顺利完成首件验收。

  此次试验的成功是桑园子黄河特大桥项目继攻克国内最大吨位金属消能器后,在桥梁抗震领域取得的又一新成果,标志着我国打破了大吨位抗震产品依赖国外的技术壁垒,实现了高震区大吨位液压粘滞阻尼器首次从设计、制造、试验国产一体化。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