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国资委“四个强化”探索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新路子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6-25

  “以业绩论英雄,按贡献施奖惩”,是市场经济体制下对国企负责人的实施的一项激励约束机制,是强化出资人职能职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手段和方法,具有很强的探索性和开创性。宜昌国资委自2006年对出资企业实施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以来,针对企业所处发展阶段不同、企业性质和类别不同,科学实施分类考核,建立“双目标考核”模式,选定“方向标”激发“驱动力”,经过近8年探索和实践,逐步走出了一条施加压力、激发活力、增添动力、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第一,强化经营者绩效意识,自觉接受经营业绩考核。宜昌国资委从2006年起,按照市政府授权,先后对宜化集团、安琪集团、交运集团等21家出资企业进行经营业绩考核,为充分发挥经营业绩考核的“方向标”、“驱动力”作用,在推行经营业绩考核之初就把增强企业经营者绩效意识摆在首位,牢固树立“以业绩论英雄,按贡献施奖惩”的观念。一方面,制定和出台了《出资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和《出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强化制度约束,实现制度管人、管事、管薪酬。另一方面,更新企业经营者观念,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和投资回报意识。以多种形式向企业经营者灌输经营的是国有资产,应该自觉接受考核,努力通过考核,最大限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

  第二,强化考核方式方法改进,考核导向不断优化。一方面,由只注重效益转移到注重企业战略发展。宜昌市属出资企业涵盖多个门类和行业,过去基本上采取的是“一把尺子量到底”,注重企业效益和规模等财务指标的考核,虽然在有效促进企业经营效益上水平、管理上台阶等方面令人满意的成就,但存在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忽视企业长远发展。为此,从2009年开始,市国资委调整思路、大胆创新,探索实施了“双目标”考核模式,即在出资企业中全面增加了工作目标的考核内容,所有企业的考核都分为经营目标和工作目标两部分。工作目标以国有企业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政府工作目标为主,使企业在贯彻市委、市政府、宜昌国资委的意图,强化市属国有经济的带动力方面导向与责任更加明确。经营目标则仍以效益指标为主,要求企业追求经济效益,增强资本收益回报意识。同时,根据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程度和不同发展阶段,合理确定考核权重,使工作目标和效益指标完成情况有机结合,从而大大提高了业绩考核的针对性和科学性。这一做法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充分肯定,并在2012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推广。

  另一方面,由重企业战略发展向注重企业价值创造转移。从2010年起宜昌国资委针对企业发展新变化,经营业绩考核“方向标”再次实现转移,逐步向注重企业价值创造转移。以宜化集团、安琪集团、交运集团、夷陵国资公司等企业为试点,引入EVA(经济增加值)考核。2012年,为全面推进EVA考核,宜昌国资委修订了《宜昌国资委所出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在办法中把EVA作为基本经营业绩考核指标。EVA考核的引入使出资企业不仅重视企业利润情况,更要重视能够带来利润的资本成本,使出资企业明白只有利润总额扣除所占用资本成本后所得到的,才是企业真正创造的价值,促使出资企业更加重视发展质量,更加注重资本的保值增值。

  第三,强化奖惩“三挂钩”,让激励约束机制落到实处。一是重激励硬约束,考核结果与经营管理者薪酬挂钩。一方面,按照“业绩上、薪酬上”的原则,将“双目标”考核结果严格与薪酬挂钩,按得分多少确定A级、B级、C级和D级,并给予相应的薪酬。另一方面,加大对负责人领取薪酬的监管。不仅要求一把手风险抵押金划入国资委专户,副职的风险抵押金划入企业专户,还不定期组织抽查和年终聘请中介机构专门审计,保证了考核结果与薪酬有效衔接。二是重实绩选贤能,考核结果与职务任免挂钩。我委不仅将薪酬与业绩考核结果紧紧挂钩,还将考核结果与企业经营者职务调整与任免挂钩,从2009年开始,先后对3家经营不善、效益较差的企业实施了重组整合,对其中1户违规企业实行降级。2户D级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职务调整,强化了考核的权威性。三是重回报强责任,考核结果与资本收益挂钩。在业绩考核责任书中将上缴国有资本收益的情况作为工作目标列入考核内容并进行量化打分。按时足额上缴国有资本收益的企业该项指标得基本分,多上缴的企业得满分,没有收益上缴的企业倒扣分,从而更进一步强化了企业负责人的国有资本收益回报意识。

  第四,强化激励约束效应,带来三大可喜成效。一是保证了出资人监管的有效到位。通过业绩考核与财务监督、薪酬分配、领导人管理等有机融合,达到了“三管合一”高度统一。二是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的落实。通过年年签订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和任务层层分解,实现“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重担”,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保障体系,实现压力层层传递,激励层层链接。三是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和做强做大。通过实施经营业绩考核,宜化集团销售收入从2006年的34亿元跃升至2013年的802亿元;安琪集团规模效益始终保持全国第一,全球第三的领先地位;交运集团成为全省道路运输企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据统计,在短短的8年时间里,全市国有资产总额、营业收入、所有者权益分别增长了4.89、7.89、6.06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