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杭州市国资委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杭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6-17

  杭州市国资委紧紧围绕“狠抓重点、兼顾全面、注重防范、不留死角,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的总要求,扎实推进六家授权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强化责任落实,完善管理体系。一是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书,委及各授权经营企业的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把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和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企业、车间、班组,责任明确到人。二是认真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制发、转发安全生产工作文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和要求,并做到安全生产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反馈、有结果。三是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了安全生产工作专题分析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和考核制度,完善了系统企业集团公司、各分(子)公司、车间、班组四级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做到安全生产工作都有专门的机构和专门的人员管理。

  二、深化排查治理,消除安全隐患。一是注重隐患排查,委领导经常带队对各授权经营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各授权经营企业坚持每月一次隐患排查制度。二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除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外,还在重大节假日前夕开展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三是认真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如火灾隐患大会战、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等,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三、加强基础建设,提升保障能力。一是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各项安全生产保障措施资金及时到位。二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委系统规模以上企业除两家将要搬迁企业外全部达标,其中达到二级以上企业 23家。三是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委系统制定或完善应急预案132个,其中安全生产类126个,社会安全类6个。各企业先后开展了火灾逃生应急预案演练、电梯事故应急预案演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等一系列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注重安全文化,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安全宣传有声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如华东医药集团《安全生产信息简报》、西湖电子集团“安全与健康”频道等宣传载体有特色;各企业还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张贴宣传画、出黑板报、举办知识竞赛、参观图片展览、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安全咨询等形式,浓厚安全生产氛围。二是安全培训全覆盖。每年都要组织安全培训活动,去年委系统共培训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127人,安全生产管理员1176 人,培训、复训特种作业人员400人,其他人员(含外来临时工)4238人。

  五、推进安全创新,提高管理水平。一是开展班组安全生产创新工作。杭汽轮集团开展以“领导为先,法制为上,班组为重,员工为本”为理念、以班组安全点检制度为基础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了作业现场风险因素的动态管理和控制。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创新。西湖电子集团创建了“事故防范预想法”,实现了“职工自我教育、班组自我管理、车间有效领导”的目标;信息科技公司要求员工人人都是安全员,实现安全管理的群防群治。三是全面提升管理绩效。杭氧集团以全面开展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的创建工作为抓手,实现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的卓越安全管理绩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