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召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6-09

  6月6日,湖北在武昌召开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省出资企业改革指引》,全面部署全省新一轮地方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湖北省副省长许克振出席会议并作了动员讲话,湖北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文振富解读了《意见》并作了工作部署,武汉市、襄阳市、三环集团、省联投集团等单位交流发言。

  许克振指出,新一轮的国资国企改革要实行“三个转变”:一是基本经济制度层面,从关注国有经济转变为更加关注整个国民经济,鼓励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更加注重发挥国资国企对社会各类资本和企业的引导带动作用;二是国资监管体制层面,从关注国有企业转变为更加关注国有资本,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更加注重通过国有资产的“资本化”和证券化,提高国有资本的流动性和市场化价值,使国资进一步向战略产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三是现代企业制度层面,从关注国有企业总量规模、经济效益转变为更加关注机制创新、效率提高、活力增强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在推进方式上,新一轮改革要更加注重市场化导向,以国资改革来推动国企改革,通过政府和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调整、资本带动和制度完善来提升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要准确把握湖北省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目标任务。明确目标,首要目标就是全面增强企业的活力、实力和竞争力,重点提升资源整合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市场开拓和竞争能力“三种能力”;明确任务,重点落实好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四项任务”;明确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企一策,坚持有序推进,切实增强改革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系统性;坚守红线,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确保改革过程平稳有序,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正确处理国与民、政与企、进与退、管与放党建与经营五大关系,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夺取全省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新胜利,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级党委政府要承担主体责任,着力抓好企业家和国资监管队伍建设,强力推进政企脱钩改制工作。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要承担第一责任,围绕“少、精、好、实”转角色、转职能。少,就是要减少审批事项、减少企业负担,凡是市场能决定的交给市场,凡是社会能承担的放给社会,国资委不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精,就是要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少管企业人事,重点管与资本有关的人和事。好,就是要坚持做好政府需要的事、企业期盼的事和社会关注的事,真正实现国资“放水养鱼”,国企“放虎归山”。实,就是要发扬“钉子精神”,及时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零距离”服务。各有关部门要承担具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及我省出台的国企改革政策,精心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要主动作为,强化发展意识、市场意见、法治意识、攻坚意识“四种意识”,精心组织实施改革方案,做好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改革和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
   文振富指出,要通过改革,把国有企业打造成独立、合格的市场竞争主体。改革基本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更加符合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经济实现形式、国有资本运营方式、国有企业运行机制、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使国有经济、国有企业的活力得到显著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