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夷陵区国资局服务城乡统筹迈出四大步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6-06

  五月的夷陵,从城区到乡镇、从机关到企业,到处一片繁忙景象,园区建设机械轰鸣、集贸市场热闹非凡、城镇道路改造如火如荼,高昂着“建设经济强区、打造魅力主城”的旋律。夷陵区国资局犹如这旋律中的跳跃音符,正以科学营运国有资本为手段,积极筹措资金,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表现出极高的思想竟界和高昂的服务热情。

  ——4000多万国有资本担当政府重大项目“调控器”,紧密配合城乡一体化建设;

  ——科学营运国有资本,以资产划转和注入方式支持城乡一体项目实施;

  ——将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进行清理回收,支持统筹城乡发展,一批存量资产被有效盘活。

  “建设经济强区、打造魅力主城,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是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科学营运国有资本,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义不容辞。”夷陵区财政局局长兼国资局局长袁世明,言辞果断干练。

  立足自身优势 找准发展定位

  夷陵区地域广阔,80%的面积是农村、80%的人口是农民。多年来,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以园区聚城、新区拓城、商贸旺城、物流活城,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同时,区域经济得到快速发展。随着宜昌现代化特大城市的稳步推进加速了夷陵区与宜昌主城区的融合。为争创全省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去年3月,夷陵区区委、区政府作出了《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争创全省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决定》,明确提出:主导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工业向专业园区集中、农民向新型社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着力推进城乡规划管理、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五个一体化”,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为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夷陵区国资局不负区委、区政府重托,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引领作用和国有资本的调控作用,明确提出“一切服从城乡一体化建设,全力服务统筹发展”,在此基础上,细化、实化了强化国有资本营运,助推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方案。

  盘活存量资产 服务发展需求

  城乡一体化建设,实质是产业集聚与人口集聚协调发展的最终产物,既需要城市骨架拓展,又需产业集聚,更需要土地和资产作支撑。夷陵区国资局四措并举,努力助推城乡一体化建设。

  一抓项目建设,打造“一带两区六园”。2013年,夷陵经发集团融资7个亿,全部投入到工业园区建设,集团还作为政府项目建设业主承担项目建设任务。以项目为载体,以项目建设大提速推动经济大发展,充分发挥引擎带动作用。项目建设呈现大中小并举、一二三产业并进、内外资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积淀了发展优势和潜力。

  二抓产业集聚,打造工业园区。针对国有资本较为分散,大而全、小而全的中小企业各自为政,势单力薄,招商引资规模小,实力弱等实际,注资8亿元成功组建湖北夷陵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对分散在各部门经营性国有资产实施统一管理,同时聚合东湖国资公司、夷陵城投公司、金亚房地产公司、对外投资公司等16家企业,以资本集聚带动产业集聚,使管理经营的国有资产达56亿元。通过资本的集约化管理,不但实现延伸产业链,带动产业群效应,经营业务不断向水电、供水、矿产资源、房地产、土地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公共资源等领域拓展。与此同时,立足园区聚城,把工业园区建设当着城市来建,推动园区、城区融合发展。在方略上围绕对接宜昌六大千亿产业规划,推进“东部工业进园区、西北工业进飞地”,打造小鸦路千亿产业带,实现经济增长、就业增加与城镇化良性互动。既扩大了城区面积,又吸引了外来人口就业,实现了财气、人气、名气的集聚发展。

  三抓资产清理盘活,支持城乡统筹发展需求。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中,着力让“死”资产变成活财富。通过对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清产核资、产权登记与存量土地清理,特别是清理视国有资产为部门资产,“小家当”、“自留地”行为,还对对已出租到期的资产进行回收,对低效或闲置的资产实施统一调配,使一批闲置或低效的国有资产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得到有效盘活,并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以国有资本注入城乡一体化建设已达5000多万元。

  四抓主动服务产权变更,大力支持城乡一体化建设。夷陵区国资局牢固树立“公共资源共享”与“主动服务”理念,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中,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积极做好产权政策服务和资产移交事务协调,克服资产划拨协调难度大,矛盾多等诸多困难,通过尊重事实、合理依规、耐心细致、积极出谋划策,上门主动服务,以实际行动卓有成效的支持城乡统筹发展项目建设。至目前已办理此类国有资产划拨手续17例,划拨土地276亩,房产34000平米,价值4000多万元。主要用于乡镇、社区或村委会基础设施、公益项目及社会事业项目建设。

  强化配套服务 构筑发展支撑

  “监管围绕服务转,服务围绕发展干。”这是夷陵区国资局面对城乡一体化建设提出的国资监管新要求。为确保各项职责落到实处,该市国资局围绕更新服务理念、改进监管方式,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实施了一套“组合方案”。一是给企业减负“消肿”,与助企业融资 “输血”,并举,千方百计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困难,2013年在消化企业增支减利因素数百万的同时,通过国有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融资 近千万元。二是以“发展为先,发展为大”为导向,以支持服务企业和城乡一体化建设为主导,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致力把资产死的盘活、小的盘大,大的盘优,一切为发展开绿灯,一切为发展让道路。为服务项目建设”,筹措资金15亿元,统筹推进“一带两区六园”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矿业经济、新型建材、包装印刷等产业转移升级。三是实施企业结构调整。针对国有资本分布广、战线长、运行效率低等问题,实施“一退、二调、三集中”。即对一些小型国有企业,优质资产不多,没有发展后劲的国有企业,通过脱勾改制彻底转型,使国有资本彻底退出,调整所有制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促进国有资产向大企业集中,向优强企业集中,向优势产业集中。四是改进工作作风,以“治庸问责”“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向“冷、木、庸、懒、散、浮、慢、混、软、奢”行为开刀,要求为企业提供“零距离、零缺陷、零干扰”服务,使国资监管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心骨,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城乡建设的“调控器”。

  发挥桥梁作用 产城共进创伟业

  随着夷陵区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影响招商引资和企业集聚的首要因素已不再是优惠政策、廉价劳动力和廉价的自然资源供给,而是产业链的完整性和产业本身的配套性。任何一个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区域性产业都不可能孤立发展,在发达的优质产业背后必须有发达完善的配套体系支撑。夷陵区国资局“一班人”在分析区域产业布局和实施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中得到结论。为此,近年来在扶持企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握推进企业发展的两大关键点。一方面让同质企业集聚,促进产城互动发展。以东湖国资公司、夷陵经发集团为代表,追求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入住企业分工合作,专业化经营形成产业链。另一方面,对工业园区以主导产业为支撑,发展上下游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向前生产零配件、配套件,向后实施产品深加工,形成相互关联和支撑的产业配套优势。现已形成了“一带两区六园”的工业发展格局,时下正重点是推进开发区、东城城乡统筹试验区建设,重点突出食品饮料、机械电子和精细化工三大百亿产业集群,打造新型工业示范区。从而实现园区聚城、新区拓城、商贸旺城、物流活城的多种效应。

  夷陵区财政局局长兼国资局长袁世明说:“不管是区级财政还是区属国有资本,都是区属重大项目的‘调控器’,打造都市工业,服务都市农业、发展都市旅游,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争创全省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疾风知劲草,发展正当时。夷陵区国资局正以主人翁精神和高昂的服务热情,置身于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热潮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