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天津国企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文章来源:天津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5-28

  天津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以“三个一批”为抓手,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采取有力举措,确保全市国有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增效。今年一季度,全市国有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实现两位数增长。

    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天津市国有企业抢抓机遇,加快调整重组、放开搞活和清理退出步伐,大力发展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全力推进企业上市,加强重点领域改革。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钢铁、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延伸,实现规模和效益最大化。积极培育具有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抢占发展制高点。不断加强科技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知名品牌,医药集团地塞米松等多个产品标准被欧美收载为产品法规标准,百利装备集团220kV超导限流器、海鸥表业陀飞轮和硅游丝等新产品和新技术稳居世界前列。

  勇闯市场,拓宽发展空间。发挥自身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扩大市场份额。加快产品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抢占市场。创新销售模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拓宽业务渠道。天津国资委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共组织数十次国有企业之间、与央企、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对接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组织天津市企业“携手走出去”活动,组织39家市管国企携手走进东盟,达成合作意向近80个,意向投资及贸易额突破10亿美元。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借重用好首都资源,加强产业对接合作。

  管理创新,促进降本增效。企业基础管理不断夯实,在战略、投资、全面预算管理和内部审计体系方面取得新进展。资金集中管理进一步深化,推动有条件的集团建立资金结算中心、财务公司、租赁公司和境外贸易公司,提高财务杠杆率。扁平化管理有序推进,企业按照做实集团的要求,优化组织架构,加快将管理层级压缩到三层以内。成本费用管理持续开展,深入挖潜,强化对标,促进提质增效。渤海钢铁集团率先加强企业房产土地资源管理,改善资产负债结构。

  破解难题,降低融资成本。不断加大产融对接力度,加大直接融资的比重,发行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设立投资基金,利用海外融资渠道。构筑多渠道、低成本、大额度、高效率的融资体系,有效地降低融资成本,加强风险防范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