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夷陵区国资局三大举措强化国有资产监管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4-15

  为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提高国有资本使用效率,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宜昌夷陵国资局采取三大举措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收到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国资制度建设,确保国资监管规范有序。为严格规范执行国家方针政策,促进制度管人管事,区国资局将中央、省、市、区各级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进行梳理,结合夷陵国有资产管理实际情况,制定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企业国有资产处置、出租(借)审核、国有产权(股权)交易、国有资产公开招租、清产核资报告或国有资产评估报告核准(备案)以及企业国有资产重大事项审批等7项流程图,切实做到了资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公开化。

  二是严格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注重提升国资营运效益。夷陵国资局拟定了《出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和《出资企业管理层薪酬管理暂行办法》,用业绩考核来管理和引导国有出资企业经营行为,并通过调研座谈了解其经营情况,提出相关建议,防范国有企业对外投资风险,提升国资营运效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是规范国有产权交易、做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13年,夷陵区备案国有参股企业国有股权交易2例,举办国有资产公开拍卖会8场,拍卖价款583万元。完成40家行政事业单位380份“非转经”房屋公开招租合同,实现租金收入994万元,全年实现国资收益5874万元。2014年已召开拍卖会一次,取得资产拍卖收入195.07万元。

  2014年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规定和要求,夷陵国资局周密布置,精心组织了201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细化实化国资经营预算。通过“二上二下”编制流程,编制出了本年度预算方案,2014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16,609万元,预算支出为16,593万元。目前该预算已通过区财政局审核,正处在上报区政府审核及区人大批准程序。通过经营预算编制和执行,将有力促进国有出资企业收支计划的完成,大大提升国有资本营运效益提高,提高国有企业对公共财政贡献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