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国资国企改革突出把握三大关键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3-21

  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宜昌把握三大关键点,不断探索国资国企改革新路子。

  第一,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摆在首位。多年来宜昌坚持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效激发和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宜化、安琪在、交运、物资集团等一批企业已取得不少成功经验。时下正在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探索。一是确定科学合理的国有股比例。对公益性、关键领域国有资本保持独资或绝对控股,对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骨干企业国有资本相对控股,其他企业国有股权根据市场竞争和发展情况按照市场规则有序进退合理流动,推动国有资本逐步从不具备竞争优势经营效率低下的企业退出。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宜昌还有一批国有企业蕴藏很大潜力,但股权结构单一,加快发展内动力不足,需鼓励民间投资主体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融资租赁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在增强发展实力的基础上,实施一批符合产业导向、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三是积极引入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国有企业改制上市、重组整合、投资自然垄断或特许经营行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高收益、高风险业务。四是积极推进企业员工持股。员工参与改制和持股宜昌已作出探索,但持股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拓宽,混合所有制企业允许关键岗位的经营管理者、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以现金、技术等出资参与本企业改制,激发和调动员工积极性和稳定干部职工队伍。

  第二,积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发展。宜昌从1999年起,立足强化资本营运,就先后组建夷陵国资公司,城投公司,去年又成功组建7大投融资公司,应该说经过这些年的改革发展,已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时下正在完善功能,明确定位。一方面要强化产业集聚和资源整合,推动关键领域的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对提供公共服务、重要矿产资源开发、重大基础设施、重要支柱产业等行业,应主业突出、具有一定核心竞争力或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另一方面,推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在若干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打造优强企业,引领行业模范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维护市场秩序。

  第三,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推进。多年来宜昌重点国企围绕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是现代企业制度”已作出积极探索,当今在国企改革发展不断向深层次转移中,宜昌正在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应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分门别类研究不同的治理结构、监管方式、考核办法,分类推进改革调整。二是按照《公司法》要求,建立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形成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规范的董事会建设,依法落实董事会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和经理层选聘等职权。强化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形成责、权、利对等的运行机制。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与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职工民主管理有效融合的途径。提高国有企业运营透明度,探索推进国有企业重大信息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打造“阳光国企”。三是推行选人用人新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合理增加企业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比例,积极推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明确责任、权利和义务,严格任期管理和目标考核,探索建立退出机制。依法建立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机制,建立公正透明的招聘制度,杜绝选人用人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四是完善薪酬分配机制。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建立与选任方式相匹配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采取业绩股票、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岗位分红权、超额利润分享等激励方式,进一步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