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国资委:实施五大转变,推进五项工作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3-18

  肩负宜昌市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重任,拥有管人、管事、管资产职能的宜昌国资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字当头转作风,“实”字为先干事业,找准出发点,实现落脚点,在“五大转变”中,促进和推动了五项工作。

  一是发展思路转变,推进产权多元化改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启动,宜昌国资委党委紧密联系实际,跳出按步就班的传统思维,把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工作,响亮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着力推动国企调整重组与资源优化配置,着力实施产权多元化与资本证券化,努力实现从资源依赖向科技支撑转变,从外延扩张向内涵增长转变,从产业链、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转变,努力探索由管资产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尽管宜昌多年来,坚持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已取得不少成功经验,但面对新一轮改革仍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重中之重,及时采取了三大方略:一是确定科学确定国有持股比例。明确对21家出资企业分门别类实施控股、相对控股和国有资本退出。二是组织专班、明确专人,指导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针对少数企业股权结构单一,加快发展内动力不足等问题,拟鼓励民间投资主体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融资租赁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在增强发展实力的基础上,实施一批符合产业导向、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三是积极推进企业员工持股,拓宽持股覆盖面,对实施股份制改造的企业允许关键岗位的经营管理者、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以现金、技术等出资参与本企业改制。时下,峡州集团股份制改造正有序推进。

  二是监管方式转变,推进以管资本为主导。“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是近一时期国资监管部门思考最多、舆论较广的话题。面对这一体制上的重大改革,宜昌国资委充分展开调研和讨论。一致认为,管资本为主并不是对“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否定,而是更加强调让国资委回归出资人本色,资本体现的是所有权,而资产还涵盖了企业法人财产权,强调以管资本为主,在监管主体性质上更加突出了政府层面的出资人代表性质;在监管职责上把握上,更加突出了以产权为纽带,通过公司章程和治理结构,围绕管好资本落实出资人责任,确保真正到位而不越位。管人、管事是管资产和管资本的逻辑延伸和内在要求,只是今后管人、管事的方式要变革,通过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运行机制,促进以管资本为主方略的实现。2013年底,针对7家投融资公司运营情况宜昌国资委组织专班开展督导检查,强化经营业绩考核,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并严格规范了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等。

  三是合作方略转变,推进与中省企业联姻。通过走访合作方的意见和建议,宜昌国资委及所属企业转变合资合作方略,破除“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思想,以互惠互利寻求合作伙伴,舍得投入、舍得让利,让投资方感到实惠;突出工作重点,围绕服务宜昌新区发展,积极推介新区建设项目,先后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央企签约,投资总额1000亿元。抓好对接项目的跟踪,先后与29家央企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为下一阶段与央企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华润集团猇亭热电项目,湖北省化肥公司20万吨乙二醇项目,宜昌庙嘴长江大桥项目,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平湖半岛项目,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东岳二路项目,正有序推进。

  四是项目选择转变,推进兴新产业发展。面对经济运行持续低迷,各企业把项目建设重点放在周期短、见效快的项目上,突出主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在104个项目中,主营业务投资项目102个,占比达97%,绝大多数项目市场空间大,盈利前景好,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新兴产业比重提高。在建项目中涉及生物科技、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及其它高新技术产业项目17个。至目前104个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2.5亿元。

  五是责任意识转变,推动民生工程和扶贫济困。以“三进五访”活动为切入点,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一方面立足把宜昌国资委打造成“企业之家”,倡导机关干部为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为企业改革发展献一策;另一方面,服务民生工程,实施对口帮扶。公交以“四个优化”(优化站点运力调整、优化公交线网布局、优化市民乘车环境、优化电子服务系统)服务市民,安琪集团、宜港资产公司等企业得知五峰遭受雪灾,组织专人到重灾区帮扶,捐款捐物。

  据统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宜昌国资委及所属出资企业,走访贫困户200多家,为特困户发放慰问资金及物资18000元,并拟在年内投资30万元,帮助村民解决出行难、吃水难、看病难方面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