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国资监管工作得到地方政府充分肯定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3-13

  3月11日,湖北宜昌市长马旭明等一行深入宜昌国资委就全市国有经济运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以及国企改革发展中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全面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企业对国资委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

  调研中,宜昌国资委副主任李大权就国资委基本情况、全市国有经济运行情况、主要工作特点、2014年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有针对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3年面对经济深度转型和经济运行持续低迷严峻态势,宜昌市出资企业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内抓管理,外拓市场,多方式、多途径实施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变困境为压力、视危机为生机。全年12家出资企业(不包括新划入的5家投融资公司),实现销售(营业)收入312.42亿元,实现利润7.7亿元。资产总额1024亿元,同比增长16.1%,所有者权益249.4亿元,同比增长8.3%。一是骨干企业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在出资企业中,宜化、安琪主导产品产量稳中有升,虽然销售收入、实现利润有所下降,但在全国同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交运集团面对高铁营运带来的冲击,拓宽道路客运、旅游客运市场,强化汽车营销,实现销售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13.6%。二是物流、旅游及服务型企业快速崛起。宜昌市物资集团通过整合优势资产和启动新的项目,保持高速增长,营业收入增幅达到63.78%,利润增长77.52%。峡州酒店管理集团,企业实现规模扩张,结构优化、管理全面提档升级。三是国有资本营运取得成效。夷陵国资公司准确把握机遇,科学营运国有资本,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大幅度增长;城投公司在建项目58个,完成投资32亿元。7家投融资平台公司累计完成投资、融资150亿元。

  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启动,宜昌国资委党委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发展国有经济、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一是精心组织,压茬推进。“一级带一级”形成了党委负总责、活动办公室协调指导、基层党组织具体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的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二是分类指导,督促检查。国资委党委派出了三个督导组,帮助企业完善工作方案,主动参与相关活动,三是领导带头,示范带动。委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开展“三进五访”活动,深入企业解决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深入对口帮扶的五峰付家堰乡田家山村,共谋发展之策。先后走访206人次,发放慰问资金及物资18000元。四是边学边改,建章立制。针对相关问题及时实施整改。

  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马旭明在充分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宜昌国资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宜昌国资委是本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听了有关情况后感到很满意。他指出,宜昌国资委认真履行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国企党建四大职责,围绕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深化改革,开拓进取得显著成绩,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为宜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国资监管工作走在全省市州前头。2014年思路清晰,措施实在,紧跟了当前深化改革的形势。群众路线教育开局好,成效显著,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为下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调研中,马旭明就宜昌国资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现场表态,并拍板通过相关程序加以解决。

  马旭明强调,宜昌国资委要以提高国有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为目的,加大改革力度,助推转型发展。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手段和监管方式,着力构建新型国资治理体制。认真抓好国有企业党建,为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加强县级国资监管指导,推进监管全覆盖。国企改革要科学研究,准确把握原则,促进企业做大做强。要尽快出台我市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充分体现政企分开,推进国资监管由管资产向管资本变革。

  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马旭明要求,要把教育实践活动当作发展国有经济、发挥国企党组织政治优势的重要实践,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宜昌国资委要争做教育实践活动的表率,主动敞开大门,密切联系实际,聚焦“四风”问题,多方听取群众意见。突出问题导向,以“三进五访”为抓手,对各种意见认真进行梳理分类。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各企业的活动按照要求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