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襄阳国资委注重发挥经营业绩考核引领作用

文章来源: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3-11

  近日,襄阳国资委召开2014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襄阳国资委主任毛洪波与10家出资企业负责人签订《2014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这标志着2014年度出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正式启动。

  2014年,襄阳国资委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创新考核理念,坚持“五个注重”,科学设定考核目标,把业绩考核作为“指挥棒”、“风向标”,加强精准化、个性化考核,充分发挥业绩考核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引领作用。

  一是注重体现出资人意志。襄阳国资委高度关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资本回报,把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和EVA设为年度基本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和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设为任期基本指标,均占标准分的60%,充分体现出资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意图。

  二是注重分类考核。针对企业所处不同行业、领域和不同功能定位,实行差异化考核。对竞争类企业,实行基本指标和分类指标相结合的考核方式,重点考核综合经济指标,引导企业价值创造,促进企业长久发展;对公共服务类企业,重点考核综合经济指标和公共服务指标,其中综合经济指标占标准分的60%,公共服务指标占标准分的40%,目的是鼓励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兼顾企业发展;对特殊企业,设定个性化的绩效目标和职能目标,着重考核企业经营效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情况,目的是引导企业平稳过渡。

  三是注重短板纠偏。鼓励企业对照全国、全省和经济发达城市找标杆找差距,分析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短板。针对中房公司负债居高、能源集团不良资产比例较大、燃气热力公司主业不突出、鼓楼商场销售不稳定等短板,分别设置相应的短板考核指标,力争摆脱全国“较低值”和“较差值”,向“平均值”看齐,及时纠正经营偏差,防控经营风险。

  四是注重全面考核。考核内容主要以财务指标为中心,同时兼顾科技创新、安全生产、质量兴企、全员考核、预算管理、职务消费等管理辅助指标。对辅助指标受到国家、省市表彰的,增加考核得分;对辅助指标未达标的企业,从总分中扣减。将考核内容覆盖到企业的内部管理,引导企业降本增效、规范管理、协调发展。

  五是注重审核程序。为了确保考核目标的准确性、科学性,成立由产权、改革、财务监督、监察、监事会为成员的业绩考核委员会。在目标值审核确定程序上,由企业预报目标建议值,经过业绩考核科“一对一”沟通审核、监事会主席审阅、业绩考核委员会审议、襄阳国资委主任办公会审定,最终形成经营业绩考核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