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贵州国资委大项目集中发力年内重点推进24个过亿项目建设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3-03

  贵州国资委和监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全面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强力推动项目建设,一批战略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和顺利推进,为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贵州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韩先平说,2013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全年完成项目投资266亿元,其中重点推进的项目完成投资113亿元,相继建成的一批大项目。在大项目的拉动下,2013年,省国资委24户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3816.2亿元,同比增长14.8%;所有者权益1472亿元,同比增长16.3%;实现营业收入2162.8亿元,同比增长11%;利润总额222.2亿元、增加值672.2亿元、上交税金230.7亿元,8户企业营业收入超100亿元。

  据悉,2013年,在贵州国资委监管企业中,贵阳机场T2航站楼建成投入使用,瓮福集团中低品位磷矿资源综合利用、乌江水电沙沱水电站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投资35亿元的首钢贵钢新区短流程、精品线材试生产成功。以振华集团瞄准新兴战略产业推动重点项目实施为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化取得较好成果,通过实施扩能技改,达到了1万吨/年的产能规模,位居国内前列;完成了4.35、4.4V高电压材料中试,工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日本住友公司和松下公司已启动对振华新材料公司的供应商评价工作;动力电池材料与比亚迪、万向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形成战略合作,面向宝马等新能源车型提供动力电池材料,已供货50吨。空气压缩机产业化项目已形成产能,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新开发了双螺杆压缩机拓宽产品系列;在贵阳沙文生态科技园一期建设已完成1#、3#厂房主体工程验收,为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2014年以来,贵州国资委监管企业有12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12个重点项目正加快作前期工作,其中,百亿元以上6个,30-100亿元6个,30亿元以下12个。项目包括高新技术、现代物流、旅游、化工、电力、煤炭、白酒、机械制造等产业。产投集团、建工集团、七冶公司、久联集团、建筑设计院等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贵安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开磷集团总投资238亿元的煤电磷煤电化一体化项目、西能集团总投资138亿元的精细磷化工项目、机场集团总投资178亿元三期扩建工程等项目正加快前期工作。为保障重点项目早开工,努力在立项、规划、环评等方面做好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化解土地、电力、资金等要素制约,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好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促进建成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今天的大项目建设就是明天的发展支撑。监管企业大项目的建成,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十二五”期间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2014年,贵州国资委将积极引导企业参与贵安新区、多彩贵州城、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开磷集团煤电化煤电磷一体化循环经济项目、贵旅集团贵州饭店二期工程、茅台集团中华片区制酒技改、机场集团三期等项目建设。贵州国资委正制定项目建设年度计划,落实新建、续建项目工程进度等,重点推进24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确保新建项目如期开工,在建项目按期推进,建成项目达产达效”贵州国资委规划发展处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