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国资委成立10周年国企改革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2-19

  今年是宜昌国资委成立10周年,10年来,历尽艰辛,孜孜探索,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本文撷取步履中的几蔟浪花,权作对宜昌国资监管和国企发展的回忆、追溯……

  2004年11月18日,宜昌桃花岭3号楼,新成立的宜昌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牌匾悄然挂上。那一刻,是宜昌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监管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重要起点。

  悠悠岁月,十载光阴。建立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全市国有资产总额、销售营业收入、所有者权益分别达到1300亿元、678亿元、366.98亿元,分别增长了4.89倍、7.89倍和6.06倍。国资国企亮点纷呈,不断向人们展示出一幅幅绚丽多姿的画卷。

  十年艰辛砥砺,国企在改革中换发青春活力

  人们依稀记得,2004年宜昌国资委诞生时正值国企改革攻坚期,200多亿元债务,一批举步维艰的困难企业摆在宜昌国资委面前,仅市直28家企业,总负债就达100.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01.1%,其中9家企业负债率达200%以上。财政每年需支付困难企业生产流动资金数千万元,企业累计拖欠职工工资、劳动统筹等权益4.55亿元。一批困难企业因缺乏生产流动资金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数十亿元资产难于有效启动和盘活,成为制约国企改革改制的瓶颈。

  怎么办?宜昌国资委毅然挑起国企改革攻坚重任,实施以“政府转让产权,职工转变身份,企业转换机制”为主导的“三转”国企改革,通过“四进四退”方略,即在所有制结构上“退国进民”,在企业资本构成上,“退纯进股”,在经营机制上“退旧进新”,在发展规模上“退小进大”。通过股权重组,聚优裂变,剥离辅助、资产出让,民有民营、租赁经营,分期转让、属地下放,无偿划拨等形式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改制,在具体操作中靠优的,立新的,破难的,先后使200多家国有企业实现民营化改造,数万名职工转变身份,75个投资过千万元的项目落户宜昌。

  实施党政机关所属行政事业单位脱钩改制,是国资委成立后实施改革的“第二大战役”。历时近两年,先后完成50多家市直党政机关所属企事业单位的脱钩改制工作,一批困境中的企业起死回生。原夷陵饭店、南湖宾馆,因流动资金短缺,设施严重陈旧老化,旅客入住率不到50%,出现巨额亏损。实施脱钩改制后,由峡州酒店集团归并重组,安置员工730多名,并迅速启动装修改造工程,职工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如今已形成拥有10家子公司,资产近2亿元融旅游、服务等为一体的集团,列为湖北省上市后备企业。

  实施国企走出去战略,是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后,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大手笔。宜化集团、安琪集团先后在全国20多个省市收购重组50多家企业,年实现销售收入30多亿元,特别是安琪集团率先走出国门,在埃及投资办厂,成为当今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时下,产权多元化改革正稳步推进。宜化、安琪、交运、物资集团等一批企业在推进产权多元化中不断发展壮大。对公益性、关键领域国有资本保持了独资或绝对控股,对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骨干企业国有资本做到了相对控股,其他企业国有股权根据市场竞争和发展情况按照市场规则有序进退,促进了国有资本的合理流动;同时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正在作出大胆探索。

  统计显示:短短10年间,随着国企改革的步步深入,企业不断换发青春与活力,由宜昌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17家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比10前下降5至10个百分点,主要效益指标增长3至6倍,国有资本控制力达到1:7.84。

  十年探索攻坚,迎来国企脱胎换骨之变

  10年来,“发展为先,发展为重、发展为大”的理念,不断推动重点国企提档升级。

  ——宜化集团成为全国化工行业龙头。2012年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宜化集团以705亿元的销售收入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61位。

  2013年宜化集团财务报表显示销售收入802.5亿元,比2004年36亿元增长22.3倍;从36亿到802亿折射出宜化集团发展的飞跃,创造出全国化工行业的“神话”。如今旗下拥有40多家生产实体企业,其中2家上市公司,5家中外合资公司,在北京、湖北、湖南、河北、河南、重庆、贵州、四川、云南、山西、内蒙、宁夏、青海、新疆等全国14省市拥有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形成融化肥、化工、农药、电力、酿酒、金融、商贸、矿山开发、房地产开发、化工机械制造十大产业,拥有80多种产品。2013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宜化集团销售收入从705亿跃升至802亿,这“惊人的一跳”令人瞩目,令同行刮目相看!

  ——安琪集团稳居全国酵母行业第一。从湖北到新疆、广西、内蒙等10多个省市,从国内到埃及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一个响亮的企业名字和一个众人皆知的品牌,这就是湖北安琪生物集团和他生产的酵母产品系列。这家由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企“长子”,2004年,酵母年生产能力仅2000吨,在10年中年生产能力增长到16.5万吨,规模保持全国第一,全球第三的领先地位,成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远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导产品向发酵面食、酿酒、医药保健、生物化工、动物营养等领域拓展。销售收入、实现利税比2004年增长5至6倍。

  ——交运集团成全省道路运输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历史铭记2011年11月3日。这天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厅,伴随有雄浑的钟声,“宜昌交运”作为湖北省第一家道路运输企业在深交所隆重上市,结束宜昌11年无上市公司的历史。这一重大转折不但凝聚宜昌交运集团干部职工的艰辛,更倾注着国资委的满腔心血。在宜昌交运上市期间,从瞄准资本市场,实施股份制改造到生产经营向资本营运跨越,从单一的道路客运到向现代服务旅游业进军,无处不体现交运集团的睿智与胆识,无处不彰显国企风采。

  ——物资集团向物流、旅游转型跨越。“仓储物流壮大一块、旅游开发成长一块、传统产业复兴一块”。这是物资集团在转型发展中提出的响亮口号,并用这“三大板块”勾勒出企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先后依托自身优势,成功收购和开发了青龙峡、车溪等旅游景点;积极参与三峡物流园中心项目建设,形成辐射“一线、两点和三区”的区域性网络。其中,三峡鑫物汽车城强势辐射渝东鄂西;“城市矿产”项目,致力变废为宝,金属回收带动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新突破;民用爆破不断向专、精、特、新方面发展,通过资产整合和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从资产管理到资本管理转变,盘活存量资产过亿元,企业从多年亏损中脱颖而出,经济效益稳步攀升。

  ——七大投资公司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立足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分工明确,主业突出、运营规范的国有投融资运作体系,2013年2月,打破部门、行业区域界限,整合集约政府国有资源,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在发展壮大市城投公司、夷陵国资公司、华信交通建设投资公司、市财投公司、市国土资源开发公司5个投融资公司的基础上,新组建了宜昌高新区投资开发公司、宜昌安居住房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形成新型工业化、城市建设、交通物流、文化旅游及农业发展、土地矿产、高新区建设、保障房建设等7大领域的投融资公司。去年在融资环境紧缩,经济运行低迷情况下实现融资150亿元。

  在近几年中,仅城投公司就通过多渠道融资148.5亿元,实施城区重大投资项目200多项,兴建和延伸城市道路48多公里,使城区面积扩大到69.03平方公里,环保、绿化、污水处理以及市民休闲娱乐场所等基础功能日臻完善。

  十年大浪淘沙,方显国企英勇本色

  往事如烟,2008年隆冬,金融危机的风波犹如刺骨的寒风袭击着全球大地,也给宜昌国企带来全方位的震荡。

  宜化主导出口产品PVC销售大幅下滑,安琪原材料采购受阻,宾馆服务业客流量锐减……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宜昌国资系统坚持以“四大策略”破解“四大难题”即:以“缝隙策略”,破解市场萎缩难题、以“开源节流”策略,破解资金短缺难题、实施聚优裂变策略,破解自我造血功能不足的难题、实施内部挖潜策略,破解效益下滑难题。任凭风浪起,潮头尽风流。金融危机铸就了宜昌国企铁的肩膀、铁的脊梁,困境中国有企业成为全市经济的“稳定器”,拉动了全市经济增长。

  近两年面对经济运行持续低迷,全市国企继续领先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宜化、安琪主导产品产量稳中有升,在全国同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同时,一些新兴产业如物流、旅游及服务型企业快速崛起。市物资集团通过整合优势资产和启动新的项目,保持高速增长,营业收入增幅达到63.78%,利润增长77.52%。

  十年大道行思,趟出国资监管新路子

  宜昌是国资委成立时,面对的是一条无成熟经验可供借鉴的探索之路——不仅要管好全市200多家国有的国有控股企业,近300亿元的国有资产,还要探索建立健全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新体系、开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路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最终实现国有经济与市场经济融合。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以政府令出台了《宜昌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并分期分批将一批规模较大,运行质量较好的企业授权于宜昌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实施管人、管事和管资的统一,为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奠定了制度基础;50多项规章、30多个规范性文件,为“把方向、定规矩、管程序、抓监督”趟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建立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设立企业年度和任期经营目标,并将考核结果与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挂钩,与经营者任免挂钩、与上缴国有资本收益挂钩;引入市场机制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实现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监管责任得到层层落实。

  清产核资,推动国有产权透明管理和交易,强化审计监督,监事会监督,建立企业财务预决算制度、实施财务动态监测和分析预警、加强企业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出资人监管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上缴国有资本收益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由点到面,仅12家出资企业就累计上缴国有资本4亿元。国有资产不再处于“无人关心、无人负责、无人受益”的状态……

  兴山县国资局成立后将原来游离于各部门管理之外的近6400万元国有资产纳入国资监管范围;秭归国资局实施产权交易300多宗,实现增值500多万元;长阳国资局化解历史债务包袱3亿多元,促使20多家企业实现改制,引进外来资本近1亿元,盘活存量资产5000多万元;当阳国资办科学营运国有资本,招商引资4个多亿……县级国资监管连连报捷。

  在全国地方国资监管指导监督工作座谈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等领导评价说:“宜昌在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中,锐意进取,大胆创新,走出了新路子,其经验值得推广。”

  十年倾情奉献,撑起履行社会责任的脊梁

  ——10年间,12家出资企业为国家创造利税140多亿元,其中直接向国家缴纳税收50多亿元。宜化、安琪、交运、峡州酒店集团、宜港等企业保持全市纳税大户殊荣;

  ——心系民众,为政府分忧,国企安置就业人员25000多人,其中接纳残疾人就业80多人;

  ——依托技术进步,实施环保治理,年均投入资金100多万元,为治污、美化、亮化宜昌履职尽责;

  ——年耗资2000多万元,为65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伤残军人、现役军人提供免费乘车服务;

  ——汶川大地震,12家出资企业慷慨解囊1300多万元。安琪不仅捐赠了几百万的资金和物资,而且还组成“天使行动”小组服务地震灾区……

  ——服务五峰、长阳等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修公路、帮特困和支持洪涝灾害地区累计捐款300多万元。

  不容置疑,回馈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已成为国有企业的自觉行动。

  在宜昌国资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宜昌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习斌说:今年是市宜昌国资委成立十周年,也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起点,国资系统将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塑造朝气蓬勃、团结和谐、创新实干、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国资国企队伍形象,不断探索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新路子,共同建设质量效益好发展活力强的新国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