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海南规范产权交易平台 力争促成海矿海汽今年上市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1-29

  22日从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海南省继续探索以多种形式推进跨部门、跨区域、跨所有制重组整合,培育股份制企业上市,争取促成海南矿业、海汽集团首发上市,加快海建股份、天汇股份辅导上市步伐。

  据统计,2013年省属和市县属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2653.3亿元(不含农垦),净资产1202.7亿元,营业收入284.8亿元,利润总额33.3亿元,缴交税费总额20.6亿元,海南炼化、海建集团、中海油富岛、中石油营业收入超百亿。海南省属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到1154.7亿元、700亿元、212.3亿元和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9.1%、1.2%和52%。海南控股、水电集团、洋浦控股、海汽集团获准发行共计42亿债券。

  海南国资委主任吕宜勇表示,2014年发展的预期省属和市县属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元,净资产132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38亿元,市县国资国企和中央驻琼企业在改革发展方面再上新水平、新台阶;促进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市县企业、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的合作,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实现协同发展,培育出一批大型混合所有制企业,将省属企业整合形成资产规模或营业收入过500亿元的2家,100亿元的3家、50亿元的5家和一批20至30亿元的企业。

  据介绍,今年,海南省将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政府平台公司转型,提高国有资产流动性和运营效益。实施海南控股与水电集团整合重组,各市县城投、城建等平台公司也要积极推进重组整合,增强企业活力;实施海建集团与海宁公司重组整合,鼓励支持新的海建集团、海汽集团、路桥公司、南渔集团等企业提出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的计划方案,在抓好试点,取得经验,规范有序的前提下,引进有资金、有技术、有市场、有品牌的各类投资者参股甚至控股;筛选一批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向民间资本开放,鼓励多元资本参股建设。

  此外,逐个完成10家企业的改制关闭,并对完成改制关闭破产的企业剩余资产清理整合注入优势企业;倡导海南国资委监管企业与农垦、地矿、文化等系统企业的相互参股,鼓励中央驻琼企业、市县企业联合并购重组;以资产为纽带整合全省港口资源,组建省港航控股公司;争取促成海南矿业、海汽集团首发上市,加快海建股份、天汇股份辅导上市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