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掀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

文章来源:摘自《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4-01-15

  “上海已经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日前,上海国资委副主任林益彬在“上海国资高层研讨会暨2013年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上表示,《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公布后,上海掀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大潮。

  上海金山区的区属国资国企改革已经成为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个典范。在金山国资委的一份“国资国企收益表”上看到,2013年金山全区竞争类区管企业收益收缴可达8000多万元,虽然总数不大;但相比3年前的四五百万元,增长了10多倍。金山区属国企从“盈亏勉强平衡”到“业绩大幅增长”,就是得益于金山区2011年开始启动的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国资国企改革。

  上海金山以国资改革促国企改革逐渐摸到了门道。“作为国企的出资人代表,金山国资委正在学习如何当‘老板’。”金山国资委主任李建伟指出,以前,国资委主要是“行政性监管”,就像是从头到脚都管的“婆婆”,企业大事小事都要来请示,有没有效益反倒在其次。但是,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按照金山区委、区政府部署,金山区国资委提出“出资人监管”转型,《国资法》、《公司法》、《证券法》3法统一,定位为股东,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重点“管”经营者选聘、重大决策、资产收益3件大事,其他经营事项都放手让企业去做。一管一放之间,关键是市场化导向。金山区规定,凡新设立的国企,经营者选聘全面市场化,取消“区管干部”编制,采取任期制,试用期一年。打破了金饭碗,还要强化“金”激励。金山区国资委将国企经营者薪酬与业绩挂钩,同时推出经营者持股、区属企业中层激励、突出贡献特殊奖励等综合举措。

  《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提出,经过3至5年的扎实推进,上海国资管理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国资布局结构要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活力和竞争力要进一步提高,国有经济在全市经济社会中的带动作用要进一步增强。金山区国资委制定实施了一系列风险管控制度,提出3项硬性要求:每家国企配备1至2名法律顾问,每半年对法律顾问的工作考察一次,避免形同虚设;区管企业重大事项决策,必须由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发生诉讼,推出最强的专业顾问团队研讨堵漏,防范国资流失。“现在,金山的国企就突出了两个功能定位,一是推进国资保值增值,二是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区管企业至少要具备一个功能。”李建伟告诉记者,如果两个功能都“靠”不上,那就会面临“考核薪酬下降”、“经营班子调整”乃至“改制出让”等严厉监管,在目标约束面前,国企管理层压力大增,纷纷挖空心思谋增长。“让企业主动在市场的大海里学游泳、找蓝海,这就是我们的主要思考。”李建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