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国资委召开2013年度党委中心组第三次理论学习会议

文章来源:云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1-03

  2013年12月18日,云南国资委召开2013年度党委中心组第三次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云南国资委党委书记温剑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初步意见。厅级领导和各处室、监事会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云南国资委主任董华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当前形势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董华指出,2013年针对严峻的内外部形势,云南国资委提出了一系列的应对思路和措施,和省属企业一道,全面准确判断形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深化企业改革,健全监管机制体制,省属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上保持了平稳运行,国资监管取得新成效。一是生产经营保持了平稳运行,呈现出趋稳向好的态势。二是继续推进结构调整,在思路上更加重视战略引领,进一步明确了做强主业和抓好项目建设的理念。三是企业改革逐步深化,超前谋划、提前思考,初步研究提出了新一轮深化改革的思路、目标、原则、工作重点。四是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指导企业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全面推进管理提升,进一步加大企业资本运营力度。五是国资监管不断强化,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和办法,进一步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和对州市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六是国企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以全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全面推动国资委机关以及省属企业的党建工作。

  在总结取得成绩的同时,董主任也提出了目前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还存在很多不足和问题,主要体现在高成本、高库存、高应收账款、高负债率、产品价格低的“四高一低”问题严重影响重化工业企业的效益和持续经营能力。改革发展还存在股权单一、发展方式粗放等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企业的腐败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雷毅案件,对整个省属国有企业影响很大。这些问题都需要省国资委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重视,逐步加以解决。

  董华强调,做好2014年的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为统领,着重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千方百计稳定经营。首先要抓营销、稳生产、去存货,确保经营正常;其次要抓融资、强运作、保现金,切实防范风险;第三要强管理、降成本、控费用,全面挖潜创效。二是全力以赴深化改革。抓好深化改革的总体策划,抓重点突破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统筹协调处理好当前、过渡和未来的各项工作。三是深入推进转型升级。把发展重点从原来简单的规模扩张转到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继续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作为重要支撑,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四是加快推进国际化。紧紧抓住桥头堡建设这一重要机遇,加快省属企业走出去步伐,积极参与外向型产业基地和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全面完善国资监管。通过抓体制创新、职能强化、指导改革和指导监管等方面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加快推进国资监管条例出台。六是扎实抓好企业党建。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加强企业班子和三支队伍建设。加大反腐倡廉力度。

  董华要求,全委干部职工要继续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一是认真学习和把握《决定》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的新精神。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决定》精神,把《决定》要求结合实际运用到改革当中。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我省深化国企改革工作,完善国资监管体制。要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以解决存在问题和矛盾为导向,重点抓好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加快企业改制上市,发展壮大混合所有制经济;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规范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走出去步伐,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全面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发挥政治优势,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七个方面的工作。三是注重统筹策划,有序推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各项工作。全面准确领会三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把思想认识和行动措施统一到全会精神和中央要求上来。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和改革措施的相关性,把握重点,有序推进改革的各项工作。

  温剑在总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切实抓好学习,继续认真学习《决定》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落实好各项相关决定部署。第二要切实抓好结合,要把《决定》和相关会议精神与完善国企改革发展紧密结合。第三要切实抓好落实。要提前思考,超前谋划,做好下一步国资委的各项重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