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襄阳国资委机关全体干部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1-28

  11月21日,按照襄阳市委的统一要求,襄阳国资委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和湖北省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同志在全市传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会上的讲话,就襄阳国资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未来走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部署,对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必将进一步提振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必将进一步完善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思路、重点领域和措施步骤,推动改革战略规划,制定好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不断破解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将进一步推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国资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也将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一是要抓紧制定和启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工作方案,做好传达贯彻的各项工作。二是丰富学习方式,突出学习效果,努力做到学深学透,掌握精神实质。三是要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与推动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联系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加快相关改革措施的制订和出台。四是要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氛围,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以更高的热情和更大的干劲努力奋斗。五是出资企业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在学精神抓工作上树标杆、作表率。

  会议强调,当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工作力量凝聚到落实三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全力以赴的抓好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的动摇,高举改革的旗帜,坚持改革的方向,坚定改革的信心,把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地引向深入。二是敢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冲破思想观念障碍,提出敢于改革的新思路,拿出改革的新举措。三是抓好宣传舆论引导,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营造有利于国资国企改革的舆论和氛围。四是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改革的整体谋划,做到统筹考虑、全面论证、科学决策,系统推进。

  会议要求,当前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应该重点围绕九个方面的问题来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探讨。一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二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三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四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国有资本营运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完善国有资本运行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五是推进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六是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的功能,为分类监管打好基础。七是建立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职业经理人的制度,更好地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八是规范企业领导人薪酬水平、职务消费、业务消费、职工待遇。九是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非公有制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会议要求,当前要通过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形成工作思路,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2014年工作重点: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以市场化和股权多元化改革为方向,探索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措施。要制定改革的实施方案。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把国有企业能够打造成为符合市场经济规则的市场主体,促进企业做强做优。竞争类的要加大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力度,加大股权多元化力度,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竞争类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公共服务类的要进一步加大国有资本的投入,保持国有资本的控股地位。要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要加快实施公司制改革,以增资扩股为主要形式,加快产权多元化步伐,提高国有资本的流动性,推动国有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的重组联合,鼓励社会资本参股国有企业,支持国有企业参股非国有企业,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规范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出资人、经理层、外派监事会的权责,加大董事会建设力度,要把外部董事的制度建立起来。要创新体制机制。要深化企业劳动、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加大市场化选人用人力度,形成人员能进能出的合理运行机制。二是围绕完善国有制资产管理体制,构建专业化国资监管体系。要按照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疏理职能职责。要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要建立健全国资监管的制度体系。国资监管制度要以管资本为主,重点围绕投资监管、业绩考核、经营预算、法律审核、责任追究完善制度。要探索分类监管。竞争类企业要遵循商业运行规则,提升经济效益;公用类企业要坚持服务功能定位,提升社会效益和营运效能;平台功能类企业要注重平台功能的发挥,增强风险防控能力。要改进监管方式。要加强指导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