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新年开新局 奋战“开门红”】起步即冲刺 浙江国资国企鼓足干劲开新局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2-03

  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1月28日,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新春第一会”,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为新一年加快省域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浙江省属国企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抢抓发展机遇,迅即行动、加压奋进,全力以赴抓好一季度生产经营,确保以强劲开局推动全年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和浙江省“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对于“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来说,内联外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将“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列为了未来五年的重大工程之一。

1.jpg

  节后首个工作日,在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业务,业务员忙着指挥调度短驳车辆、安排铁路计划;码头货场作业也如火如荼,龙门吊抓放不歇、集卡车往来如流。据了解,春节七天假期,宁波舟山港国际物流公司紧密与代理、客户沟通联系,加强对各个运输组织节点的有效把控,做好春节出货计划,保障货物顺利出运,共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4070标准箱,为企业实现全年“开门红”奠定扎实基础。

  新的一年,浙江省海港集团将进一步完善“国内循环”网络,做优“国际循环”网络,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推进宁波舟山港和浙江海港一体化2.0版的深化实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世界一流企业,让浙江舟楫畅顺、通江达海。

2.jpg

  针对重点路段联手制定“一路一案”“一点一策”保畅预案,采取“远程监控+上路联巡”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路面异常事件主动发现率和处置率,设置春运服务站提供便民服务……春运以来,浙江省交通集团秉持“让出行更美好”服务理念,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抓实抓细高速公路保通保畅工作,切实为公众出行提供安全、便捷、畅通的通行环境。

  浙江省交通集团在建交通项目也是一片井然有序、热火朝天的图景。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是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智慧交通率先推进项目,是浙江省推进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的重点项目。春节期间,杭绍甬高速项目指挥部针对工程重难点,与时间赛跑、向目标冲刺,挂图作战、主动出击、着力攻坚,留守的建设者加班加点,加快推进青六线桩基、河庄互通主线桥等13个关键控制性节点工程施工,努力跑出新一年项目建设“加速度”。

3.jpg

  1月27日,春节黄金周的最后一天。浙江省机场集团下属7个运输机场返程客流明显加大,当日总量超过20万人次,成为春运以来最高值。春节假日7天,浙江机场共起降航班7833架次,运送旅客103万人,同比2022分别增长76%、157%。

  浙江机场整体航班量及旅客吞吐量较2022年有大幅增长,其中杭州机场客流量增速最高,7天共运送旅客58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345%。其中,27日杭州机场春运客流创新高,恢复至2019年的日均水平。

  接下来,浙江机场将统筹好快速释放的市场需求和安全运行需要,最大限度做好航运保障工作。

4.jpg

  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浙江省旅投集团所属酒店很多依然客房满房、餐饮预约满座。春节期间,随着疫情政策优化,旅游市场强劲复苏,“浙”里过大年,本地游、周边游闹猛。

  抢抓机遇,起跑新年第一棒。浙江省旅投集团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对春节游客接待量进行研判,召开景区、酒店经营专题会,对市场、运营、酒店经营及安全保障等工作做足安排。楠溪江公司以“兔然心动”为主题,通过抖音、美团、社群等平台,推出“新春买一送一”特惠、龙湾潭魔鬼秋千滴滴陪玩等活动来迎接兔年新春。江南秘境公司在春节新推除夕烟花秀、围炉煮茶、新年玉泉寺祈福、打麻糍、互动写春联等地方春节特色活动,客流量持续攀升。

  据统计数据显示,1月21日至27日,浙江省旅投集团酒店板块营收与2022年同期比增幅166%,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景区板块接待游客与2022年同期比增幅733%;门票收入与2022年同期比增幅962%。旅行社板块营收与2022年同期比增幅200%。

  锚定不断释放的市场需求,省旅投集团旅游景区、旅行社、酒店等板块正抓紧深入推进创新型产品植入,以持续性输出优质内容和阶段性策划季节旅游产品主题活动等品牌营销手段,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企业开门红、开门稳。

5.jpg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春节期间,浙江省能源集团全力做好全省能源保供工作,最高发电负荷1014万千瓦,发电12.4亿千瓦时,供应蒸汽14.5万吨,耗用煤炭47万吨,将光明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万家团圆之时,浙能电力近六千名电力职工选择坚守岗位,一如既往紧盯安全生产和能源保供目标,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浙能煤炭人严阵以待,坚守在天南地北的船舶、站所以及海岛之上,全力以赴做好电煤供应各项工作。浙石油全省200余座综合供能服务站以及油库等坚持营业,确保油品稳定供应,为老百姓出行用能保驾护航。浙能天然气集团提前对接下游城市用户节日用气需求,实时跟进电网燃气机组发电安排,充分发挥资源及省级管网联动调峰保供能力,保障全省供气平稳有序。

  能源保供不停歇,各大项目建设也奋蹄起跑新春开局。浙江省重点建设工程——浙能乐清发电三期项目春节期间紧锣密鼓施工,为今年迎峰度夏实现“双投产”提劲冲刺。重大投资项目——浙能六横电厂二期项目同样春节不停工,全力迎战基础施工高峰期。

6.jpg

  为实现开门稳、开门好,巨化集团针对春节假期,提前谋划,统筹做好生产、销售、运输、供应等各个环节衔接工作,确保主要生产装置高负荷安全稳定运行,企业整体负荷维持在80%左右。氯碱新材料事业部全力做好“氯”“碱”平衡和装置稳定运行,动态调整生产模式,确保创效产品高负荷生产,确保效益最大化;氟制冷剂事业部强化产供销储衔接,在确保畅销产品市场需求的同时确保一定库存,为节后迅速响应市场需求做足准备;氟聚合物事业部开足马力,主要产品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提高……

  节后首个工作日,在氯碱新材料事业部PVDC车间聚合装置现场,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对装置运行数据进行认真细致监测、校对,积极做好装置满负荷性能测试,全力提升装置生产效率,确保高负荷稳定生产。现场巡检、参数调节、指标跟踪,在晋巨公司合成氨原料路线改造项目现场,工作人员也已开始了紧张的忙碌……

  春节假期后,巨化集团各单位纷纷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迅速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积极开展生产运营、安全环保、精益管理、项目建设和数智化变革等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7.jpg

  全力守好“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优化完善各项暖心服务举措。浙江省农发集团旗下新农都公司为做好春节保供应促消费各项工作,既努力推动整个市场拓展货源、丰富品种,也在确保市场环境卫生、加强食品检测等方面下功夫。

  从除夕至年初六,新农都萧山、衢州、长兴、诸暨四地市场累计实现交易额8.8亿元,交易量8.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89%和205% ,确保粮油肉蛋奶果蔬菌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产销保供、质量安全、价格稳定,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8.jpg

  春节期间,康恩贝的蓝芩颗粒、布洛芬颗粒、氨咖黄敏胶囊、蒙脱石散、复方甘草浙贝氨化铵片、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等产品均“不打烊”,24小时连续生产。据统计,累计生产供应防疫药品、健康产品等1.53亿个单位。

  作为浙江省中药行业龙头企业,康恩贝将继续围绕打造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的目标,发挥国企主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药人的初心使命,为健康浙江、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