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探索建立国资监管与反腐倡廉联动机制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1-25

  11月下旬,为学习探索新形势下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新路子,构筑国资监管与反腐倡廉联动机制,宜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静率宜昌市纪委、宜昌国资委相关领导深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浙江义乌、温州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探索建立国资监管与反腐倡廉联动机制。

  随着企业产权多元化的稳步推进,多层构架的国企运行机制使国资监管工作日趋复杂,反腐倡廉工作任务更为艰巨。如何妥善处理在推进产权多元化中民企、国企相互关系,规避产权交易、关联交易、资产处置中的非正常行为,促进国有企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成为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宜昌立足建立国资监管与反腐倡廉联动机制,在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充分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浙江义乌、温州作为改革开放相对较早的城市,原企业股权结构相对较为复杂,在发挥国资监管、纪检监察作用,防范国有资产资产流失方面作出不少大胆有益探索。浙江义乌在强化国资委职能职责的同时,健全制度、强化教育与统一财务网络监控“三措并举”,对资产转让、企业担保、重大项目投资等作出一系列规定,并设置预警系统,国资监管部门和纪检部门不定期深入企业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使宜昌市国有企业始终处于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温州国资委在构筑国资委——国资公司——国有企业三层构架营运、监管体制的同时,把打造国有产权流转“阳光工程”作为重中之重,投巨资建立国资监管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各企业资产、财务、廉政等全部信息纳入联网监督,实时管控,既防范监管死角,又能及时督导整改。并以规范国企领导人廉洁从业行为为目标,开展国企领导人员(职工)持股清理,260名企业领导人员和中层管理人员率先清退。继之对职工投资入股进行清退,通过对持股清理,直接挽回隐性流失的国有资产净值1.73亿元。时下,正扎实推进“清廉国企”创建工作,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权力制约、推行“阳光采购”、规范职务消费,建设思想道德防线、权力运行风险防线和风险预警防线。

  吴静在相互交流座谈中,深有感触地说:温州、义乌不但经济发达,而且在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国资监管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做出了表率。在风险防控、优化流程、信息化管理走在前列。特别是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如何规范企业领导人和职工持股,规避关联交易、建立廉政风险预警经验好,给宜昌提供了模板。要求宜昌市国资委和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学习借鉴温州市和义乌市经验,不断探索强化国资监管,打造阳光国企的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