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资委召开2013年第三次监事会主席联席会议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1-13

  11月5日,广西国资委召开2013年第三次监事会主席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监事会年度专项审计工作。广西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管跃庆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广西国资委副主任聂江武主持会议,广西国资委副主任陈刚,广西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秦武亮、黄进辉、蒙恒干、张佩云、王晓华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监事会办事处关于2013年专项审计工作的项目计划安排和有关准备情况的汇报,各监事会主席分别作了补充发言,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就落实专项审计任务汇报了工作思路、办法措施,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

  对如何做好今年的监事会专项审计工作,管跃庆强调,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监事会专项审计作为一项重要的、行之有效的制度性安排,已不断成熟完善;做好专项审计工作,对促进项目做好做优,促进企业做强做大,使国资监管工作与国企改革发展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管跃庆指出,把专项审计工作与项目后评价工作结合起来开展,是资源整合的一种新探索新尝试,要更深入地研究监事会专项审计的特点,更为认真地甄选项目,更细致地制定工作方案,做好更充分的工作准备,具体来说:一是要认真研究监事会专项审计与政府审计、企业财务年报审计、任期审计和单一的建设项目、财务会计审计的区别,切实把握专项审计的针对性、目的性、广泛性和灵活性等“四个特点”,不断总结过去的实践经验,深入研究,反复论证,使问题更进一步聚焦,把项目更进一步集中、选准;二是要有所创新突破。这次安排了境外的专项审计,是一种新的尝试。要集约力量,不仅把审计项目做好做实,还要探索出路子和经验,为今后开展境外审计工作打好基础;三是要抓好统筹,指导和敦促企业做好相关内部审计安排,与监事会专项审计在时间上、内容上结合起来,取得更综合、更全面、更准确的审计成果;四是要形成合力,认真抓好监事会专项审计和项目后评价任务的落实。

  管跃庆要求,监事会的专项审计是今年底监事会监督检查的重要工作,也是广西国资委开展项目后评价工作的重头戏,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处理好专项审计与项目后评价的关系,互为补充,有机结合,做好项目安排,并根据项目特点有所侧重,抓住影响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和环节展开分析评价。同时,由于这项工作既涉及广西国资委有关业务处室,又涉及各监事会办事处,还涉及各会计师事务所,任务各方一定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搞好统筹,形成合力,把握进度,确保任务按时、按质全面落实,取得实效。

  广西国资委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广西国有企业监事会办事处专职监事、负责监事会专项审计的有关会计师事务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