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南国资委召开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文章来源:湖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1-13

  11月4日下午,按照湖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湖南国资委在机关召开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文志强主持,湖南国资委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近五年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湖南省属监管企业负责人,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湖南省委第二十督导组组长叶剑伟及全体成员出席指导。

  会上,湖南国资委主任吴志雄通报了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聚焦查找“四风”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根源剖析、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等。

  关于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通报,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领导班子精心组织了学习讨论,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诚恳开展了谈心交心,深刻进行了剖析检查,严肃认真地立查立改,做了周密充分的准备,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通报,在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和省委督导组、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做到了时间不赶、程序不省、标准不降,整个过程既有红脸、出汗的严肃与紧张,又有加油、鼓劲的团结与活泼,进一步夯实了委党委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思想基础。会议呈现三个主要特点:一是主要负责同志模范带头。志雄和志强同志作了“主动带头,敢当标杆,向我看齐,向我开炮”的承诺,并认真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自我批评全面深刻。党委班子成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评功摆好,不遮掩问题,讲得直接、具体,剖析得实在、深入。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全体成员都集中从主观上找原因,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三是相互批评坦诚相见。在批评时,班子成员都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真正点要害、抓关键、一针见血、有分量,触及到了对方的主要问题,听了让人脸红心跳。大家都能诚恳虚心对待同志的批评,纷纷表示诚心实意接受、切实努力整改,有的还在会上“求”批评,表现出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胸襟和气度。

  在通报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根源剖析时指出,党委班子清醒认识到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头脑是清醒的、态度是坚决的、措施也是比较有力的,但在某些执行环节,存在一些不足。二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中央、省委的要求比,还有一定差距。三是“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表现突出,既影响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事业,又影响了机关形象,危害不可低估。比如,在形式主义方面,抓工作求实效不够,学用联系不够紧密,下企业调研不够深入,会议、文件简报材料质量有待提升,检查评比较多;在官僚主义方面,做强做优监管企业力度不够大,依法依规科学履职不够好,班子的整体合力需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保持不够好;在享乐主义方面,开拓进取意识不够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的主动性不够强,集中精力干工作不够,纪律有所松懈;在奢靡之风方面,勤俭办事、反对浪费、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所松懈,在对外公务接待、组织培训、下企业调研等方面存在讲点排场、搞点铺张、不注意节约的问题。针对上述“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从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不够牢固、党性修养有所弱化、纪律观念有所松懈、履职创新意识不够等五个方面认真剖析了原因。

  在通报下一步整改思路和措施时,会议要求,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陈求发主席和省委督导组的要求,牢固树立“开端”意识,坚决去除“闯关”思想,始终坚持从严标准,切实把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入地抓好整改、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真正取得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一要认真抓好学习教育,进一步把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打牢思想政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的思想根基;二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进一步把握好制度建设这个“总阀门”问题,打牢实现“四自”建立长效机制的制度根基;三要自觉践行根本宗旨,进一步把握好知行合一、勇于实践这个“总抓手”问题,打牢改进作风、联系群众、服务企业、促进发展的作风根基;四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把握好党委领导班子建设这个“领导核心”问题,打牢科学履职、依法监管、注重发挥整体功能的组织根基。

  通报完后,志强书记就下一环节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开好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