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积极探索资源性国资管理的有效途径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1-07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国资办围绕“夯实基础,完善制度,拓展范围,规范管理,注重实效”的思路,积极探索资源性国有资产管理的有效途径,实现资源性国有资产由实物管理向价值管理转变,促进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一、加强制度建设,构建体制保障

  近年来,江夏区国资办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区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意见》等20多项监管制度,为区属资源性国有资产纳入统一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全面摸清家底,理顺产权关系

  2012年底,江夏区开展了国有企业基本情况和全区国有的山、水、林资源性资产普查。通过调查,基本摸清了资源性国有资产的分布及权属关系,全面掌握了区属资源性国有资产监管及运营状况,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制定监督措施、有效运作国有资本提供了全面的决策依据。

  三、进行保护性开发,提升资源价值

  通过多年的运营和培育,代表梁子湖水产品的“梁子”牌已成为全国的知名品牌,并获“中国驰名商标”,产品覆盖全国42个大中型城市,年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

  为确保区属资源性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原则,江夏区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利用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的最新成果,推行湖泊无公害、可持续生态健康养殖模式,使该区梁子湖等大湖泊得到有效保护,保证了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无公害、绿色、有机水产品的经营提供了优良场所。区属国有水产企业通过“三品”认证的水产品达66个,其中有机食品24个,认证总量居全省同行业第一。

  在管理方式上,江夏区对具有公益性的国有森林资产的监管以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为目标,要求区属国有林业企业加强实物管理。一是通过广泛宣传,提高市民对绿色森林环境的保护意识;二是提高市民对森林的防火意识;三是提倡文明登山、文明休闲,发动市民清理森林里的废弃物,使森林更加洁净;四是加强对森林的巡查力度,通过法律手段制止和惩罚乱占林地、盗伐森林行为。

  四、强化收益征管,实现盘活增效

  一是加大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征收力度。每年对政府授权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对区属国有企业财务报表进行综合汇总,评估企业经营效益,及时足额收缴国有资产经营收益。二是建立企业租赁资产监督管理制度。认真开展企业国有资产租赁收入检查,逐步建立企业租赁收入申报制度,督促企业租赁收入及时足额缴库。三是落实以武汉梁子湖水产集团为主要载体的大集团发展战略,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武汉梁子湖水产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市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5亿元组建的武汉梁子湖水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已投入运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