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资委召开2013年三季度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29

  10月23日,广西国资委在南宁召开2013年三季度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广西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管跃庆,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巡视员韦刚强,副主任聂江武、陈刚,自治区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广西国资委27户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经济运行部门负责人、广西国资委机关各处室、自治区国有企业监事会办事处负责同志近9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广西国资委副主任韦刚强主持。

  会议通报了广西国资委39户企业1-9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总结了各企业取得的成绩,剖析了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提出了解决问题和困难的对策措施,并就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管跃庆指出,前三季度企业经济运行整体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势头,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积极进展,产品创新成效明显,企业合资合作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但也存在工业企业全行业亏损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企业粗放的增长方式和经营方式导致效益恢复乏力等问题。针对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和面临的困难,管跃庆要求各企业既要正视当前困难,也要积极捕捉出现的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黄道伟常务副主席“稳增长防风险提效益”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促开放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和长期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就如何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管跃庆提出了几项要求: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工业发展大会精神。要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型工业化实现跨越发展的决定》贯彻落实到实际生产经营中,大力推动结构优化升级,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新兴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加快产业结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升级。二是以盈利为中心保增长促发展。要以利润为中心、以成本为主线,实现指标分解、责任落实 ;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调整产品结构,创新市场营销模式,确保已有市场不失守,新兴市场抢份额。加强成本管理,强化成本费用的对标管理。做好抱团发展,实现企业间在主营业务、重大项目上更多的战略协同合作,在产品、金融、技术、服务等方面的购销合作。三是切实加强风险防控。要完善“以风险为导向、以内控为抓手、以流程为纽带、以制度为基础”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报告制度、全面风险管理评价与考核制度、风险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内部控制系统等;要将全面风险管理与日常经营管理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财务监督管理和企业(总)法律顾问作用。四是扎实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聚焦“四风”,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透、整改措施实”的要求做好问题查摆、批评和自我批评。五是全力冲刺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积极谋划明年工作思路。要认真梳理对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抓好生产经营,想方设法赶进度、补差距,全力冲刺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积极谋划、科学举措,努力实现明年工作的良好开局,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动企业科学跨越发展。

  会上,物资集团、柳钢集团、城投集团和十一冶建设集团等4户企业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