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辽宁国有资产管理协会举办“国有企业管理创新与升级”论坛

文章来源:辽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21

  9月25日至26日,由辽宁国有资产管理协会主办、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国有企业管理与升级论坛”在铁岭调兵山市举行。辽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石凤岐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协会会长左大光做总结讲话,辽宁国资委副主任周荣强,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协会年度轮值会长韩有波分别主持有关专题。

  石凤岐在主旨报告中重点阐述了三个方面问题:一是辽宁省国有企业管理在内涵、领域、方式方法等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具体表现为“五个转变”:推动方式由政府主导推进向企业自主践行转变;领域和模式从基础管理向精益生产、对标管理等新的管理思想和管理组织,从管理控制向专项提升、价值创造等方面转变;方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化、集约化转变;从人治管理向机制管理,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由重视有形管理逐步向关注无形管理转变。同时,石凤岐指出,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相比,辽宁省国有企业在企业管理方面还存在水平参差不齐,引领作用不明显,基础管理薄弱,管理粗放,成本费用偏高,大企业集团管控能力不强,投资决策规范性差,随意性大,存在风险隐患,信息化水平不高,管理创新载体不多,机制尚不健全等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企业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二是今后企业管理创新升级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是:管理基础系统化、管理深度精细化、管理工具信息化、管理创新机制化。具体要求是:通过强基固本,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体系,实现基础管理明显加强;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防范风险,实现企业综合绩效明显改善;通过有效运用先进管理技术和方法,实现管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通过深化改革、加强管控、创新机制,为管理创新升级提供动力保障和制度基础,实现管理创新机制明显改善。同时,石凤岐还强调了为完成以上目标任务需要着力做好的五方面重点工作,即进一步明确企业发展方向、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能力、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提升经营和管理效率和有效防范经营风险。

  三是持续推进企业管理创新与审计主要措施。要在梳理并找准管理短板和瓶颈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类型和特点,选择一两个突破口,以专项提升促进企业管理创新升级。他强调,既要苦练内功,也要借助外部资源,善于对标。同时,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总结提炼经验,以标准和制度体系加以固化。

  铁法能源、华晨汽车、北方华锦、沈鼓、东北特钢、大连重工起重等6户国有企业作典型发言;28家国有企业进行了书面交流;部分企业家与专家学者进行了互动交流。论坛还邀请有关专家做专题讲座、有关院校做专项课题展示等。

  协会自成立以来,已连续三年围绕辽宁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点课题开展交流研讨,分别涉及“资本运营”、“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创新与升级”,每次研讨都力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实际,力求起到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启发思路的作用。本次论坛的成效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大家普遍反映,论坛内容务实,指导性强,可学习借鉴的实践经验多,感到开阔眼界、启发思维,对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促进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