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猇亭区国资局整合优势,挖掘潜能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9-13

  近年来,湖北宜昌猇亭区国资局针对经济发展新趋势,用全新的眼光和创造性思维和举措,融国有经济、民营经济为一体,整合优势,挖掘潜能,努力推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倾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取得显著成效:整合资源,全力打造工业园区,100多个在建工程项目高速有序推进;科学定位,国有经济发展和民营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创新思路,加快转型、面向市场,“三大转变”成为加快发展的助推器;效益指标逆势增长。201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25亿元,财政总收入5.6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1亿元,增幅保持20%以上增幅,实现了三年翻一番、五年翻两番目标。今年元至8月,在困境中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一、整合优势,搭建千亿工业园发展平台

  猇亭区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2家,其中过亿元企业17家,过10亿元企业6家,过100亿元企业2家。在多年的国企改革改制中,已形成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新格局。国有企业虽然不多,但国有资产特别行政事业性资产仍然不少。作为担负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责的猇亭区国资局,深感要强化国资监管,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必须科学营运国有资本,融国有经济、民营经济一体化发展,围绕服务千亿工业园,坚持“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科学定位。为服务和服从宜昌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国资局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度,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以服务千亿工业园为重点,以资本营运为手段,搭建平台,整合优势,监管围绕服务转,服务围绕发展干,其发展定位和工作定位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强化规模经营。针对区属企业点多面广,管理难、发展慢的实际,猇亭区对工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新中盛公司、还建办、湖北深圳工业园开发建设管理办公室等四个单位进行整合,实行“四块牌子”、“一套班子”运作,在实现规模经营的同时,集合了园区还迁安置房建设、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区属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三大职能。特别是近年来,区政府加大对四大实体的扶持力度,在优化资源配置,转变发展方式中,又明确提出从土地、资金、税收、人力资源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对区级财政资金捆绑、争取项目的资金给予优先安排,在政策范围内减免各种行政规费,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等。其政策优势、资金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园区项目建设注入了能量。

  三是强化转型发展。猇亭区42家经营实体,涉及中小工业企业、房地产开发、资本营运等诸多门类,在推进区域经济发展中坚持优势互补,延伸产业链,带动产业群,通过产业政策引导和园区布局调整,实现“三大转变”。即传统独立松散型工业,向现代集约都市型工业转变;由分布广、污染重、噪音大的老工厂模式,向环境美、集中度高的园区工业模式转变;由“大而全”、“小而全”,各自为阵,向联合投资、联合开发和专业化分工协作转变。在工业园区中各企业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已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良好格局。

  二、科学营运,为项目建设撑起一方蓝天

  面对区域经济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发展格局,区国资局转变观念,拓宽思路,在工作重点上融民营经济发展和国有经济发展为一体,在方式方法上注重产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国有企业以多种方式吸收民营资本,引导国企、民企相互渗透,交流合作,使区域经济发展形成有机整体。

  与此同时,针对项目建设任务重,融资难实际,科学营运国有资本,对部分项目采取BT模式,进行债务性筹资,规避了流动资金短缺,缓解了建设资金严重不足的困难。

  随着猇亭工业新区的快速发展,项目用地需求急剧增加,征地拆迁工作任务繁重,为此,国资局把统一国有投资项目建设行为作为重中之重,科学营运国有资本为项目建设筑巢铺路,推进各项工作的展开。随着整体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加速了“千亿工业园区”建设的步伐。

  三、强化监管,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强化国资监管,力促国有资本增值,是猇亭区国资局始终坚持的原则和工作重点。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四到位”、“四把关”。

  第一,制度体系建设到位,在制度执行和落实上把关。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是猇亭区国资局经验之谈。从国资局组建开始即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出台了国资监管一系列规章制度。近年来针对形势新变化,进一步细化“大政策”,实化“小规章”,有针对性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处置管理的办法》等10项规章制度,重申财经纪律,严格经费支出管理,有效促进了全区资产财务管理工作,实现事事有章可循,处处有法可依。为强化制度落实,以多种形式规范监督管理程序,以“国有资产处置审批表”、“固定资产报废(报损)申请表”、“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审批表”等规范审批把关流程,促进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的有机结合。

  第二,国有产权管理到位,在维护所有者权益上把关。一是理顺产权关系,将园区内道路产权进行清理,将符合条件的道路产权办理到国有企业,依法合规办理园区内主干道以及基础设施的变更手续。二是明确土地权属关系,为加快猇亭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力促园区公司与宜昌虎牙滩旅游度假村有限公司签订猇亭古战场风景区租赁协议,理顺了风景区土地权属关系。三是化解历史遗留债务。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对园区相关企业银行不良打包债权进行打包,化解企业债务1.46亿元;四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依法合规实施产权交易,其中,通过公开拍卖宜昌天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资产产权实现增值610万元。

  第三,廉政风险防范到位,在关键程序上严格把关。从2004年第一批安置房起,猇亭区即推行了“工程量清单计价”招投标,既减少了施工过程中甲乙双方的分歧,又合理控制了建设成本;其次,实行“内审前置制度”,即将过去工程完工以后进行的工程结算,变更为造价工程师提前介入,全程参与施工全过程的投资控制,同时聘请专业工程监理,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拆迁户代表对建设质量进行监督。为公开公平公正实施资产处置,坚持阳光竞拍,自去年以来,成功举办了两场政务车辆拍卖会,由纪检、国资局、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监督,共拍卖公务用车11辆,增值率达60%,确保资产处置收益实现最大化。

  第四,国有资产监管到位,在防止资产流失上把关

  近年来,随着国务院国资委“大国资、大监管、大资源、大配置”的要求提出,猇亭区国资局把全方位监管国有资产作为重中之,分门别类,以多种方式力促国资监管全覆盖。

  在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上,从理顺国有资产权属关系入手,稳妥推进国有资产优化整合,着力提升国有资产发展质量。一是依法合规实施企业产权登记。立足摸清“家底”掌握实情,抓清产核资,抓产权登记,不走过场,不漏死角确保掌控资产的完整性;二是理顺道路产权。按照有关要求,将园区内道路产权进行清理,将符合条件的道路产权办理到国有企业。目前已将区内主干道以及基础设施等用地土地资料上报省国土资源厅,进行土地利用规划变更手续审批。三是理顺土地权属关系。为加快猇亭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园区公司与宜昌虎牙滩旅游度假村有限公司签订猇亭古战场风景区租赁协议;四是回收出租资产使用权。为配合猇亭区规划发展需要,为项目建设储备土地资源,对华鑫陶瓷厂所有出租资产使用权进行清理回收,对已到期的合同不再续签,未到期的合同与承租方协商沟通,提前解除租赁关系。

  在行政事业性资产监管上,从资产购置、使用、处置环节入手,实施“五统一”。即统一计划、统一采购、统一配置、统一调配、统一造册登记,最大限度发挥资产效率。一是抓实资产“入口”环节。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政府采购有机结合,严把资产“入口”关,杜绝随意购置、超标购置等现象;二是抓实资产使用环节。加强对资产出租出借等各环节的风险控制,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审核报批手续;三是抓实资产“出口”环节,建立了资产处置操作规程,规范日常处置程序,以公开化、透明化防范资产处置随意性和暗箱操作、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