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宝鸡国资委多措并举 着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8-26

  2012年以来,宝鸡国资委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陕西国资委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各项要求,在宝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找准工作定位,依法行权履责,深化指导监督,为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作出了有益探索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认真安排部署国资监管指导监督工作。以宝鸡市政府名义召开全市国资监管指导监督工作座谈会,认真传达全国、全省国资委系统指导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国资监管指导监督工作。副市长袁军晓出席会议强调,全市县区和市级部门要按照“大国资、大资源、大配置”的总体要求,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国资监管,逐步构建“全覆盖、全流动、全过程”的国资监管体系。

  二是大力推动县区国资监管机构建设。2012年从国有资本收益中列支100万元对国资监管机构健全、基础工作扎实的岐山等县区给予奖励和工作补助,并在全市国资监管工作会上授予眉县等5个县区为国资监管先进县区,今后宝鸡国资委将持续安排专项经费支持县区国资机构建设。目前,宝鸡市12个县区全部明确了国资监管责任主体,眉县成立了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岐山县、风翔县和扶风县成立了相对独立的国有资产管理局。

  三是深化全市国有企业财务监督工作。将全市12个县区及8个市级部门163户国有企业全部纳入统计范围,率先在全省实现市级国有资产财务监督全级次、全覆盖。截止去年底,宝鸡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资产总额213.9亿元,所有者权益69.1亿元,国有资产总量53.1亿元。2012年,宝鸡国资委被省国资委授予“全省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工作标兵单位”和“财务监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四是加强国资监管工作学习培训。在北京举办“宝鸡国资监管工作实务培训班”,对县区国资监管机构、市级有关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近40人进行集中培训,邀请专家围绕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课题进行专题授课。此外还通过财务统计、产权管理等业务培训会议,加强与县区和市级部门的工作交流,争取工作支持,全面提高国资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五是全面拓展业务指导服务范围。积极为市规划局、交通局、住建局、粮食局等部门和县区管理的企业提供改制重组、增资扩股和国有产权转让等方面的工作指导服务,联合市财政局、审计局对县区及市级部门国资监管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切实增强各类国有资产监管的工作合力。宝鸡国资委专业化服务得到了市级部门的普遍认可,国资监管工作不断获得支持,在推动全市企业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方面迈出了新步伐,陆续成立的宝鸡市交通建设投资公司、宝鸡市保障性住房公司、宝鸡国资公司等企业均由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