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烟台国资委推动企业开展商业模式创新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8-21

  自2012年以来,烟台国资委将推动市管企业开展商业模式创新作为一项突出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烟对企业进行理论培训,召开座谈会议进行系统指导,与驻烟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形式推动市管企业积极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工作。

  目前,各市管企业按照部署要求积极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效果。一是进一步统一了对商业模式创新重要性的认识。各市管企业都成立了专门推进机构,并通过组织学习研究都普遍认识到必须通过不断的创新,建立适应企业特点的,能够创造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挖掘企业最大潜力的个性化商业模式,才能使企业不断的超越自我,实现持续发展。如泰和新材集团提出要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企业二次创业,进一步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北极星要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实现百年传统钟表品牌振兴工作的新突破。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商业模式创新工作方向。各市管企业都能够认真分析各自行业发展现状,综合运用现代商业模式理论和实践成果,在学习借鉴典型企业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提出商业模式创新的思路和方向。东方电子集团结合自身比较成熟的精进管理模式提出了随需而变进一步推进业务平台转型升级的创新思路;冰轮集团提出要将企业从卖设备到卖系统,再到卖服务的管理理念,与商业模式创新相结合进行系统总结,构建自己的商业模式。

  三是进一步建立了商业模式创新工作机制。各市管企业都能够结合企业实际,研究商业模式创新的具体实施方案,且部分企业围绕做好方案落实,建立了学习培训、课题研究、组织调度等系列推进机制。如蓝天开发公司、交运集团分别设立200万元和100万元商业模式创新基金,鼓励员工全员参与创新工作;冰轮集团、蓝天开发公司等企业邀请专家对企业员工进行系统理论辅导;交运集团发动员工全员献策,梳理整理了50余个创新课题进行研究推进。

  四是进一步开展了商业模式创新初步探索与实践。部分市管企业已开始积极引导部门和成员企业从多角度寻找创新点并大胆探索实践。如万华集团利用IT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助推管理变革,对生产调度、财务管理、在线采购以及客户维护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从PU(聚氨酯)产品供应商到PU服务商的角色转变。国际机场与交运集团合作,将机场巴士交由交运集团运营,通过轻资产方式的合作节约了成本,同时也使交运集团通过合作获得了二次转乘、住宿等客户群,带来了收益。

  五是进一步实现了商业模式创新助推下的稳步快速发展。各市管企业通过大力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工作,实现了规模效益的不断快速提升。1-7月份,18户市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9.9亿元、实现利润41亿元、上缴税金3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8%、34.6%和3.85%;截至7月末,18户市管企业资产规模达到1160亿元、所有者权益41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45%和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