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聊城国资委围绕五项重点工作推动企业“实施二次创业、贡献跨越赶超”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8-16

  为深入开展市属企业“实施二次创业、贡献跨越赶超”活动的开展,调动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和活力、营造企业最优的发展环境,市国资委结合自身工作职能,突出做好五项重点工作,以支持企业二次创业。

  一是努力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的资金瓶颈问题。今年的主要工业项目有:鲁化集团在确保原有股份公司己内酰胺、丁辛醇等在建项目按期投产达产的基础上,集团公司投资50亿元再上新能源装备项目,现在正在寻找土地,年内目标投资100亿元;东阿阿胶正在筹划千亿阿胶产业园计划,在建的东阿阿胶生态科技园年底前达产;中通客车退城进园项目争取年底前全部完成;鑫亚公司启动高压共轨、新型单杠柴油机和斯太尔发动机三个重点项目。上述项目中,鲁化集团与鼎晖投资合作,已有充分的资金来源;东阿阿胶自有资金充足;鑫亚公司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一期将投入3-5亿元,同时,通过降低负债率吸引更多的银行资金;昌润钻石公司力争今明两年上市成功,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市民文化中心项目和奥森体育公园项目通过盘活现有国有股权进行发债和银行融资。

  二是努力加大市管企业招商引资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力度。鑫亚公司、华威制药和鲁化集团新上项目的合资合作正在进行,下一步重点突破中通客车、改装车、中通钢构的合作力度,以及引进中石化等比较大的企业。

  三是努力实现科技创新能力的新突破。市管企业科技投入不低于市管企业销售收入的5%,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企业转调创实现持续发展的动力。首先,加大引进人才力度。每个上市公司至少要引进两名院士,相应的引进管理、技术、销售等方面的专家、专业人员。通过提高待遇标准和股权激励等政策把人才留住。其次,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市国资委组织20名企业高管人员到部分知名学校进行专业深造。同时,聘请相关专家每个月举办两次相关业务讲座。另外,以培养熟练的技术工人为重点,对企业职工队伍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培训。第三,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几家重点国有企业要健全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国家级实验室以及国家级技术中心。有条件的企业建设自己的研究院,支持企业与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的联合。

  四是努力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改制重组。按照产业相同、行业相近的原则,对现有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进行重组整合,使优质资产或股权向优势企业集中或再形成新的骨干企业、大的企业集团;积极鼓励民营资本、社会资本和企业管理层进入国有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加大对严重资不抵债、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国有资本退出力度。

  五是努力完善国有企业体制机制。以充分调动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为重点,积极研究探讨最适合和最能促进企业发展的董事会制度,充分搞活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