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国资委举办全省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研讨班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8-13

  8月8日至9日,湖北国资委在宜昌举办全省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研讨班,传达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研讨班精神,以及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在6月28日省委常委会听取湖北国资委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围绕国有企业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取得了丰富成果。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邵宁作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变化及企业的应对》的专题辅导报告,副省长许克振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湖北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文振富作主题报告,湖北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孙振声作总结讲话。湖北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国资委、宜昌国资委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邵宁分析了中国经济连续30年高速增长的四个支撑性因素,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四个阶段的产业发展历程,提出了经济增长的内涵是产业结构的升级、国内市场升级是产业升级的基础、中国经济30年持续高增长的必然性和合理性等结论。同时,还分析了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中要素成本快速上升、技术来源出现问题、市场方向出现变化等不利因素和中国资金充裕、国内市场巨大等重要优势。最后,针对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提出了三条途径,即就短期而言,要防范风险,提高企业的抗市场冲击能力;就中期而言,要通过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重塑企业竞争力的基础,通过升级进入新的市场;就体制方面而言,要加强企业的战略和决策体制建设。

  许克振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责任感、使命感。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抢抓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必须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有效应对当前复杂经济环境、促进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应对国际国内激烈市场竞争,提高国有企业整体竞争力,必须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强调要把握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方法和路径,在稳增长、保目标中加快转型升级,在结构调整中加快转型升级,在改革开放中加快转型升级,在自主创新中加快转型升级,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打造湖北国有经济“升级版”。要求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能力、勇于担当,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增进团结、保持清廉,当好全省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军。

  文振富指出,今年以来,湖北国资国企系统取得了八个方面的新成效:企业发展战略不断完善、转型升级初显成效、体制创新取得突破、管理水平有所提升、融资难题及时破解、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指导监督扎实推进、党建和人才培训工作继续加强。监管企业保持了总体稳中有增的良好态势。全省国资系统315户监管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35.96亿元,同比增长4.8%;完成增加值220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营业收入1310.6亿元,同比增长18.4%;实现利润64.22亿元,同比增长9%;上交税费52.46亿元,同比增长4.4%;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6.61亿元,同比增长17.8%;资产总额达到11575.69亿元,同比增长22.5%。

  文振富强调,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世界经济回升乏力、需求不振,决定了我国必须主要依靠内需来拉动发展。需求结构的调整与转变,要求企业转型升级;西方发达国家以“再工业化”加速推进工业回归和产业升级,后发国家低成本优势显现。这种两头的挤压,迫使我国必须要在产业高端有一席之地,企业因此必须在产业链价值链上实现升级,在企业机制和商业模式上实现转型;我国传统拼规模、拼消耗、拼资源的发展模式难以持续,迫使我们必须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谋求发展,真正回到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国家要在经济发展方式上实现转变,企业要在节能减排降耗增效上实现转型升级;我国宏观经济调控方式正在发生向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市场调节的方向转变,要求企业切实尊重市场规律、坚持市场导向,在市场预期和取向上真正做到转型升级。

  文振富要求,按转型升级的思路,努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努力推动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努力推动监管水平提高,努力推动国企党建水平提高,努力推动新型企业家队伍建设;要切实抓好国有企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在企业、在班子中、在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突出“四风”问题,着力解决损害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着力解决集中民智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的问题,凝聚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检验活动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