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国企致力转型升级实现“四大突破”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7-31

  近年来,宜昌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摆在首位,致力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经济强市建设,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国资监管、国企发展及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实现全方位提档升级,国有经济实现快速发展。资产总额从265.9亿元增长到1300亿元,主营业收入从85.9亿元增长到678亿元,利润总额从0.86亿元增长到49.18亿元,所有者权益从60.5亿元增长到366.98亿元,分别增长了4.89倍、7.89倍、57.09倍和6.06倍。


  一是国企改革重组实现新突破。近年来,宜昌把集约经营、规模经营作为做大做强经济实体的突破口,致力推进国企业改革重组,收购私企、民企,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壮大国有企业,促进了低成本扩张。峡州酒店管理集团在市域和跨市域范围内对同行业实施兼并重组,形成融峡州宾馆、夷陵饭店、南湖宾馆等10家宾馆饭店,融酒店投资、管理、住宿餐饮、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商贸为一体的旅游酒店集团公司,去年进入湖北省后备上市企业。交运集团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和周边市场,对县(市)国有道路客运企业进行了兼并重组,并对客运班线实行了公司化改造。物资集团成功收购了车溪风景区,实现与青龙峡景区对接,为整合资源,发展旅游搭建了平台,随着经营机制的转换,企业效益呈现持续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主要效益指标增幅达30%以上。


  二是国企融资实现重大突破。宜昌交运于深交所隆重上市,发行3350万股,融资4.355亿元;城投公司创新融资渠道,面向投资机构先后发行两期债券融资20亿元,有效推进了市政项目建设。此外,宜化、安琪定向增发融资20多亿元。


  今年初,针对形势发展新需求,立足服务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在进一步发展壮大原市城投公司、夷陵国资公司的基础上,新增和组建了华信交投资公司、市财投公司、市国土开发公司、宜昌高新区投资开发公司、安居住房投资公司5大投融资平台,并明确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分工明确,主业突出、运营规范的国有投融资运作体系,将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城市建设、交通物流、文化旅游及农业发展、土地矿产、高新区建设、保障房建设积蓄力量,提供支撑。


  三是项目建设和中省企业对接合作实现突破。去年出资企业新建和续建项目65个,项目投资总额186亿元,完成投资总额68亿元。在建项目中,有3个项目投资总额过10亿元,22个项目投资过亿元。与此同时,抓好与中省企业接合作,组建专班,明确专人,定期检查,督导落实。到目前为止,我市已先后与80多家央企建立联系,签订合作协议33个,投资总额近2000亿元,共完成投资近60亿元。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举行了“中央企业宜昌高新区建设项目合作推介会,与中国长江三峡等12家中央企业签订了1000亿元的投资协议,为宜昌现代化城市建设增添了新的动力。


  四是重点骨干企业发展速度实现突破。去年,在重点骨干企业的带动下,在全国经济运行十分低迷情况下,全市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所有者权益分别增长28.29%和14.5%。同时重点国企在同行中不断进位升级。宜化集团销售收入突破705亿元,同比增长26%,国有资本由2006年的72亿元猛增至350亿元;安琪集团规模效益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全球第三的领先地位;交运集团不但在全国道路运输企业100强中位居第25位,而且成为全省道路运输企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