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资委举行201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7-29

  为总结和交流上半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把握宏观经济运行走势,部署落实下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实现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发展,确保全面完成全年任务和目标,7月22日,广西国资委在南宁召开了企业201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会议通报了2012年度企业财务绩效评价和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分析了今年上半年各企业的经济运行、年度目标完成进度及与国内同行业对比情况,研究提出解决困难的对策和措施。

  各企业积极应对全球市场需求疲软、国家房地产调控力度不减、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滑等不利形势,实现生产经营平稳发展,上半年,广西国资委40户企业(含农信社)累计完成销售收入1,658.03亿元、利润总额70.34亿元、增加值224.03亿元、工业总产值804.1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45.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16%、9.09%、9.08%、12.66%和11.03%。

  会上,广西国资委主任管跃庆要求各企业把提高经济效益放在首位,不能盲目扩张,不要盲目求大,没有效益、没有利润的项目不能去做,切实把国有企业的发展建立在做优做强上;要增强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加强预判研判,有效防控各类风险;要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既要看到经济下行的压力,也要看到经济增长的动力,把困难程度估计得重一些,做好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准备;要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把今年的各项任务一抓到底、落到实处。对下半年工作,管跃庆强调:一是要以稳增长为核心,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各企业要切实把稳增长作为下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研判分析,客观、科学、实在地制定工作目标,个别企业确实完不成年度预期目标的,要及时调整目标;一旦目标确定下来,就要咬住、盯住目标不放,用倒计时的办法找差距、定措施、明责任,按季按月按天推进目标落实。各个企业都要把目标、指标分解细化,每个企业高管都要承担完成指标的任务,形成“层层担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目标责任体系,确保目标落地。二是要严格防控各类风险问题。各企业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从战略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工作,强化全员风险管理意识,加强日常风险评估,健全重大风险监控机制,提高风险预警、反应能力和管理水平。要按照广西的统一部署,重点要抓好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等三项风险的防控工作。三是要突出抓好扭亏增盈工作。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抓好扭亏增盈工作,特别是目前仍然亏损的企业要认真制定减亏扭亏方案,深入分析每个亏损子企业和亏损点的情况,找出亏损原因和亏损症结,采取“一企一策”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扭亏措施,采取倒逼机制严格控制成本目标,加快实现减亏扭亏。效益未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的企业,要挖掘潜能,寻找新增长点,在提高产能、抢占市场、扩大销售中提高盈利水平。效益增长势头良好的企业,要紧盯市场,顺势而上,最大限度地增加效益,以丰补欠,为拉抬企业整体效益做出更大的贡献。四是突出国企特色,努力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各企业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广西区党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做到责任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五是积极参与,主动投入“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各企业要积极响应广西区党委、政府的号召,在“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中切实负起责任;要从实际出发,加大资金、项目、信息、人才等方面的帮扶,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量力而行,合理投入。

  会上,港务集团、建工集团、投资集团、金投集团和有色集团等5户企业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