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烟台国资委全力推动市管企业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7-19

  今年初,烟台国资委确定了10户市管企业的18个项目为年度重点投资项目,投资总额9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7亿元。上半年,烟台国资委从政策扶持、加强调度、协调难题三个方面,着力保障市管企业顺利完成投资计划,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截至7月初,已完成投资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4%。一是修改鼓励发展政策,增强市管企业投资动力。围绕“市管企业资产总额到2017年末再增千亿、规模效益双翻番”的奋斗目标,上半年对《市管企业投资管理办法》和《鼓励市管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进行修改。新的投资管理办法从出资人角度给予企业更多的投资自主决策权,增强市管企业负责人的创新思想,强化冒险意识、促进担当精神,形成敢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新的鼓励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对投资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增加的财务费用和固定资产折旧,在经营业绩考核时方面适当予以考虑;纳入多种考核机制,改变了过去以年为单位对市管企业进行绩效考核的单一模式,对年固定资产增长超过15%的在考核时给予企业负责人奖励,打破企业的求稳心态,激活企业投资动力。二是加大项目调度力度,保证重点投资进度。以调度促进工作,对重点投资项目进行分组,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逐个列出工作目标,逐个确定完成时限,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分户包项目,每月到企业现场调度一次,并由专门科室负责项目进展情况汇总、通报。上半年各市管企业重点投资项目均顺利开展,其中,化学工业园项目完成投资24.2亿元,MDI一体化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和管道安装施工阶段,PO/AE一体化项目正在进行大件设备的吊装和钢结构安装;烟台港集团完成投资23.6亿元,大型深水码头具备简易靠船条件;张裕国际葡萄酒城完成投资2.3亿元,7个主体主题功能区建设进展顺利;东方智能科技园已完成一期园区企业搬迁和二期征地工作;鹏晖铜业搬迁项目已处于国家环保部环评阶段。三是积极协调解决难题,保障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及时处理调度中发现的项目推进难题,结合实际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制定责任分工表,明确办理时限,安排专人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重点化解园区建设征地、供水问题,协调部门提高行政效率,化解项目审批难题,协调市管企业与外部对接问题,为各市管企业重点项目建设扫清障碍。通过上半年的积极协调,化学工业园1270亩土地指标审批和配套企业搬迁问题已取得部分进展;协调电业部门加快供电站建设,解决园区供电问题;协调开发区和福山区新

  建自来水厂化解园区、港区供水问题;联合有关部门共同解决烟台港港区部分项目审批问题;针对鹏晖铜业搬迁项目积极与江西铜业进行对接,经过磋商,5月份烟台市政府与江西铜业签订合作备忘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