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当阳国资监管实现“五大突破”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7-03

  位居湖北中部,具有较强经济实力的当阳市,近年来,以国资办为主导,把创新国资监管方式方法,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在短短的三年中,实现“五大突破”。国有资产总额从38亿元增长到43亿元,国有资本金收益从0.7亿元增长到2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始终保持在110%以上。

  第一,突出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重点,在依法依规监管上实现突破。当阳市拥有行政、事业单位144家,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13家,资产总额20多亿元。按照《企业法》、《公司法》和《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要求,先后结合当阳实际制定和出台了《当阳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招租管理暂行办法》、《当阳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当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等30多项规章制度;针对产权管理、资产处置核销、重大事项报告、资产租赁等环节制定了50多项实施细则,全面构筑了制度管人管事的新机制。

  第二,突出大国资、大监管重点,在推进国资监管全覆盖上实现突破。当阳国资办大胆探索,积极进取,在实施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的同时,竭力推进行政事业性资产监管全覆盖。一是注重行政事业性资产“非转经”。近两年,先后将30个行政事业单位用于自收自支的344个商业门店及闲置资产收拢到国资公司,统一出租、统一置换、统一变卖,为融资提供抵押物。同时对对外出租的门面,实行软件动态监控,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防止了国有资产隐性流失。二是注重不动产权集中管理。从源头上控制了各单位用资产抵押担保、对外投资、出租出借、产权转让等行为的随意性。共集中土地产权308宗,占地面积2400万平方米;集中房屋产权1365栋,面积108.4万平方米。三是注重监管触角向乡镇延伸。制定和出台了规范乡镇街道办事处国有集体资产处置等有关规定,明确由乡镇、街办财政所负责国有集体资产监督,并履行产权登记、资产监管等方面的管理职责,并纳入年度考核目标,使国有资产的监管深入到每一个角落。

  第三,突出产权管理核心,在依法保证国家所有是权益上实现突破。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国资办坚持“三个强化”、严把“三道关口”。一是强化法规落实。在严格执行相关政策的同时,出台了国有资产评估、资产招租等管理规定,资产评估结果在企业内部进行公示,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从而为公开、公平、公正实施产权交易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强化服务配套。对资产处置、租赁由国资办全权负责,并针对资产数量大小,提供中介评估、法律事务、资产拍卖、产权公证等“一站式”服务,既有效推进国企改制和资产处置走市场化道路,又防范了资产处置中的腐败现象。三是强化制度执行。一方面强化检查督促,发现违规操作及时检举,并予以纠正;另一方面,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配合,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在具体操作中,严把“三道关口”,坚持资产经营处置透明化。即严把资产评估关、资产处置核销关和产权转让流程关,力促公开拍卖,公平竞争,最大幅度增值。近年来,公开拍卖资产20多宗,资产增值率达30%以上。

  第四,突出投资融资工作重点,在实现国有资本孵化增值上实现突破。近年来,面对国家银根紧缩、企业信贷困难,发展和流动资金严重短缺等困难,一方面引导企业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看待金融工作,把支持金融工作放在更加突出和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参与银企沟通交流活动,及时解决银企合作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银企营造干事业、创大业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坚持诚信为本,共铸良性互动平台。既要积极主动地争取信贷资金,也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逃避金融债务行为,支持金融部门按期收贷收息,督促企业按期还本付息,增强重合同、守信誉的自我约束意识,并指导企业认真抓好财务制度建设,搞好资金运营管理,不断提高企业资信水平,适时配合金融部门开好银企经济运行分析会,对发现的投资风险苗头,共同研究制定处置措施,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促进地方经济和金融事业共同发展。去年通过牵线搭桥和企业真诚合作,成功融资近1.3亿元,今年又可望融资3.6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史丹利复合肥、天美来饮料、深蓝精机等一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顺利“落户”和开工建设,实现国有资本孵化增值近亿元。

  第五,突出培育国资文化重点,在激发和调动积极性上实现突破。一是以保值增值为使命,唱响责任文化。在出资人和出资企业形成共同推进国企改革、共同谋划国企发展、共同实施结构调整,共同承担保值增值责任的共识,营造了与企业同兴衰、共荣辱、谋发展和良好氛围。二是走前人未走过的路,唱响“创新”文化。通过创新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思路、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构筑了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围绕发展干的新格局。三是寓监管于帮扶之中,唱响“服务”文化。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蔚然成风,近年来帮企业跑项目、要政策、融资金热情高涨,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心骨、代言人、强后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