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武汉市推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路线图

文章来源:武汉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7-01

  如何进一步深化武汉国资国企改革,如何加快做大做强做优市属国有经济?日前,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座谈会,部署“武汉队”做大做强的对策与路径。

  截至2012年底,纳入武汉国资委统计范围的国有控股企业770户,纳入武汉国资委监管企业总资产3591亿元,利润总额47亿元。国有证券化率25%,武汉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7户。

  会议部署抓紧拟定推进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力争到2016年,“武汉队”实现“五个倍增”:武汉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7500亿元,净资产达到22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7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00亿元,国有资本证券化率达到50%,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15家以上——分别比2011年翻一番以上。

  唐良智充分肯定了武汉国资国企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指出国资经营还存在规模实力不强、资源多头管理、证券率较低、企业机关化较严重等问题。他强调,经过改革开放以来改制脱困的艰苦调整,武汉市属国资国企已脱胎换骨,进入全速发展的腾飞期。武汉国资系统要树立长远发展目标、形成稳定的基本团队,分门类、分层次为企业配套资源和政策支持,加快做大、做强、做优,发挥好国资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引导带动作用,到2016年实现“五个倍增”。

  唐良智要求,突出市场化主线,加快推进经营企业向经营资本转变,统筹运作好国有资源、资产、资本和资金,加速国有资本的扩张和裂变,重点提升“四个力”:加快推进资源集约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城建投融资企业去平台化,提高国有资本运营能力;加快企业战略重组、资源整合,深化企业市场化、专业化治理改革,推行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培育一批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标杆企业,提升国企竞争力;加快推进市属国资集中统一监管,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建立现代董事会、监事会机制,强化出资人财务监督和产权管理,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强化国资国企加快发展,增强功能的责任意识,提升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能力。

  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武汉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以及武汉市直有关部门和武汉市出资企业主要负责人与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