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柳州国资委抓住四个环节改进国企发展党员工作

文章来源:柳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5-13

  柳州国资委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控制数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正确处理党员数量和质量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有效提升了企业党员队伍活力。

  明确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计划。根据《柳州市2012—2015年发展党员工作规划》的要求,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和发展对象状况进行全面分析,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制定了2013年发展党员计划。全年计划发展新党员830名(比2012年减少25%)。其中,女性党员约占28%,少数民族党员约占25%,35岁以下党员约占72%,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约占73%,生产、工作一线党员约占86%。在实施过程中,注重灵活性,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计划在9月份进行适当的调整。

  加强培养,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一是通过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增进生产一线职工对党的感情。引导各企业党组织把提高职工素质、保证安全生产、加强科学管理、推进技术创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创先争优等活动,激发职工对党的热爱和向往之情,引导他们追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通过加强素质教育,提高生产一线职工对党的认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十大主题”活动,激励各类人才并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特别是生产一线岗位职工素质。三是通过进行实践锻炼,端正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坚持积极分子实践锻炼制度,给积极分子交任务、压担子,全面提高素质,引导他们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带头作用。

  突出重点,不断优化党员队伍整体结构。大力开展“两培养、两结合”活动,针对党员队伍结构情况,抓好“三个注重”,即注重在生产班长、生产“空白班组”中培养发展党员,注重在企业生产技术能手、骨干、拔尖人才中发展党员,注重加大在一线团员、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努力使党员成为企业的优质人力资源群体。

  健全制度,着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一是健全党务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制度。坚持对基层党务干部一年一轮训,特别是强化对新上岗的党务工作者的专项业务培训。今年,与市委组织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企业党委书记高级研修班。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全程纪实档案,举办了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二是完善和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不断探讨和研究在新的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制定出台了《柳州国资委党工委系统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编制了《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图》,确保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是健全保障发展党员质量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严把“三关”(积极分子培养关、接收预备党员关、预备党员转正关),坚持“三公示”(积极分子公示、发展对象公示、预备党员转正公示),做到“三个不批”(未经一年以上积极分子培养的不批,未经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的不批,未经公示和政审的不批),实行发展党员工作预审制,全面推行发展党员票决制,用制度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四是加强宏观调控,对发展党员进行动态管理。加强对发展党员的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定期分析制度和动态预测与调控机制,定期对发展党员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和分析研究,按季度填报《发展党员、流动党员情况季度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