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资委推进企业风险管理 促进企业安全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5-03

  近年来,广西国资委在监管企业中积极推行全面风险管理,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增强企业风险防范能力,促进企业安全健康发展。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通过建立风险报告制度,企业风险管理意识进一步提高。各监管企业严格按国资委制定的风险管理报告模板要求,将风险管理的要求体现到具体工作中。柳工集团、投资集团、北投集团等企业在董事会层面设立风险管理委员会,将风险管理上升为战略管理。交投集团、铁投集团、北部湾银行等企业设立风险报告办公室,明确各业务部门一名骨干为内控专员。建工集团重视发挥财务总监、总工程师、安全生产总监和总会计师等四大专业职能作用,推动完善“四位一体”风险预防机制建设。金融集团突出“风控第一”的发展理念,强化风险管理指标在年度考核指标的权重(超过50%),并实行经营风险考核“一票否决”制。港务集团、机场集团、有色集团、建工集团等企业将法律风险防控纳入风险防范体系重要内容,在各重要子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或外聘律师。北投集团、铁投集团等企业将风险分析纳入企业季度经济运行分析重要内容,提升风险管理在经济运行管理中的权重。柳工集团、农信社等企业突出信息化建设风险管理的作用,逐步实现重大风险实时监控和预警。

  通过广泛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评估,促进企业及时应对和防范。定期召开企业风险分析会,请有关企业注意战略、市场、运营、财务、法律等十大风险隐患,并要求各企业及时认真排查,制定扎实有效的措施加以防范。如2012年投资集团针对企业存在煤电政策风险,及时做好应对,通过积极争取广西延长电价补贴政策和电解铝企业执行用电价格补贴政策获得补贴2亿多元,并积极实施铝产业战略转移和结构计划,在外省投资设立9个铝加工区,有效遏制铝业板块效益下滑的态势。金融集团开展历时8个多月的全面风险大排查活动,共交叉检查担保业务1300多户、担保基金近2000笔、小贷业务540多笔,针对发现问题,及时补充完善制度10项,对桂林、柳州两个办事处的违规项目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认定和经济及行政处罚。交投集团全年共梳理出集团本部风险控制点369个、各二级子公司险控制点近500多个,提出缺陷整改工作计划,编制《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手册》和《缺陷及改进建议报告》,推动风险隐患整改。

  通过防治和整改,有效防范企业风险事故的发生。投资集团、交投集团、港务集团、五菱集团等企业在风险报告中都将债务风险列入企业重大风险,引起企业高度关注,并将降低资产负债率作为防控债务风险的重要指标,一方面继续优化融资结构,另一方面加快企业无效、低效资产的处置,努力降低资产负债率,确保企业稳健发展。面对钢铁行业市场形势非常严峻,柳钢集团及早作出研判和提出以效定销、以销定产、优化品种结构、节本降耗等对策措施,全年共调整销售价格150次,实现销售价格最优化,吨钢销售费用保持全国同类企业最低水平,在全行业大幅亏损形势下,全年实现利润1.4亿元。农信社通过做实贷款风险分类、压降存量不良贷款、化解不良贷款反弹压力等措施,确保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下降”。物资集团积极主动应对严峻复杂经营形势,逆势实现了历史新跨越,完成营业收入107多亿元,同比增长41.07%;港务集团2012年共评估出集团公司存在5项重大风险,针对各类风险点制订了12项应对措施,企业防范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全年没有发生重大风险事件。

  积极创新管理,推动企业风险管理迈上新的台阶。通过要求企业提交风险报告,形成倒逼机制,促进企业对全年面临的风险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评估,对风险隐患进行深入排查,并认真研究制定风险应对策略,提出防范措施,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水平。2013年广西国资委对风险管理报告的评估模式进行创新,聘请上海华彩管理咨询公司、深圳迪博风险管理公司、北京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管理咨询机构的外部专家和从监管企业抽调内部专家组成专家组,对企业提交的年度风险管理报告进行分析,对企业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风险提示,提出防范措施和整改意见。专家组还深入企业进行评估诊断,与企业共同研究制定风险控制方案,推动企业管理提升和防范能力水平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