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泰安国资委确定今年五项国资监管工作重点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4-01

  泰安国资委确定今年五项国资监管工作重点一是中抓好企业做大做强。一是全面托清泰安市属国有企业基本情况,建立起以产权为纽带的层级管理体系。对必须保持国有控股的企业,加大政府调控和监管力度,提高运行效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发展前景好、主业突出、科技含量高的企业要加大扶持力度,增加国有资本比例,盘活国有资产,提高国有股回报率;对产权链过长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重组或合并,尽可能减少层级,实行扁平化管理,消除冗杂、缩短产权链,实现资源优化整合。二是加强上下级之间的联系,建立起央地合作平台。发挥国资委党委管理省属及其以上驻泰企业党委的优势,挖掘企业优势,积极与其联姻,建立省属以上驻泰企业与地方企业合作平台,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三是建立大项目包保责任制,加强对大项目服务跟踪。论证推选一批有发展潜力、对财政贡献较大的项目,并对这些项目建立起党委班子成员包保责任制,靠上服务,跟踪项目进展,帮助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重点做好对泰山玻纤异地搬迁、航天特种车工业园、泰和集团的扩规增效,做好基金投资担保公司资产质量的提升,以增强其融资担保能力。

  二是集中抓好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对壳企业、三无两有企业以及改制后企业留守人员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集中清理改制后企业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妥善安置企业职工,解决长期以来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问题。本着“先急后缓、方式多样、重点突出、分类实施”的原则,稳妥推进企业改革改制,重点做好泰山生力源集团啤酒有限公司破产工作。

  三是集中抓好国资监管基础管理。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和完善对企业投资项目的监管,严格规范投资项目的决策和审核批准程序。年内将出台《泰安市市属企业重大事项管理办法(试行)》。向企业派驻监事,负责对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要企业派驻监事或财务总监,从日常工作上加强监管。加强监督机制创新,不断深化完善业绩考核、重大事项监管等方面的制度,建立健全国有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四是集中抓好企业维稳工作。从完善维稳机制,强化维稳措施入手,全力做好企业维护稳定工作。对市属企业和已改制企业实行包干挂钩,责任到人;继续执行市国资委和各企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迅速反应机制;探索创新信访工作方法,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实行信访案件牵头督办,责任单位分工承办的信访工作机制,同时开展主动下访、阳光信访、有情信访,对职工信访问题逐一进行分析摸底排队,寻求解决办法,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确保不给泰安市委、市政府添麻烦。  

  五是集中抓好企业党建。充分发挥泰安市属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不断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国资泰山先锋”活动。抓好企业人才工作,加大人才培养支持力度,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七一”前夕,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适时组织召开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座谈会,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为各企业相互学习借鉴搭建平台。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加强对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大力推进市属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培养企业积极履行承担社会责任意识,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