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召开省出资企业座谈会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3-25

  3月20日下午,湖北省政府在武昌召开省出资企业座谈会,研究解决湖北省出资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助推湖北省出资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湖北省副省长许克振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湖北国资委党委书记文振富汇报了省出资企业改革发展情况,湖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了发言。湖北能源集团、三环集团、湖北省联投集团、湖北省高新投公司、中南建筑设计院、光谷联交所、湖北省粮油进出口(集团)公司、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宏泰资产管理公司等9家省出资企业负责人作了发言。

  湖北省出资企业在经济形势整体严峻的环境下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投资支撑作用、功能保障作用、资源聚集作用、产业引领、和谐稳定的积极作用。文振富强调,要从五个方面来加强下一步的工作:一是全力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对湖北国资委和湖北省出资企业的要求和部署,二是大力支持湖北省出资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努力搞好为企业的协调服务,四是倾力支持企业提高管理水平,五是竭力完善监管。文振富在汇报中还向湖北省政府提出了建立公益性项目亏损补偿机制、完善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做实出资企业资本金等建议。

  许克振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湖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几年来,以杨泽柱同志为班长的湖北国资委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带领湖北出资企业克难攻坚,在中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夹缝中求生存,在先天不足的条件下负重奋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发展,资产规模快速扩张,改革重组积极推进,法规制度不断优化,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许克振分析了优秀国有企业应该具有的四个共同特点。一是产权清晰、股权多元、拥有优秀战略合作伙伴。一股独大、“宁当鸡头、不当凤尾”是不行的。二是主动把握机遇、善于开拓市场、勇当行业老大。守摊子、占位子、保帽子、混日子是不行的。三是创新能力强、拥有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拼资源、拼环境、拼廉价劳动力赚取微薄利润是不行的。四是社会责任感强、讲大局、讲诚信、形象好。我行我素、独断专行、与民争利是不行的。

  许克振指出,要把握好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五个方向:一是把握产权制度改革的核心;二是把握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重点;三是把握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关键;四是把握虚实结合的重要途径;五是把握保障职工权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还强调,湖北省出资企业要通过改革发展,发挥好四个作用:在“富强湖北”建设上发挥顶梁柱作用,在节能减排、“两型”发展上发挥排头兵作用,在加快自主创新上发挥领头羊作用,在改善服务民生上发挥主心骨作用。

  许克振最后强调,要加大支持服务力度,共同营造宽松环境,确保完成湖北省出资企业“十二五”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一是湖北国资委要创新服务方式,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湖北省出资企业要转变观念,主动作为,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市场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三是湖北省直相关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分工协作,形成支持湖北省出资企业发展的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