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资委提出国企党建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3-11

  宜昌国资委党委日前发出通知,提出了2013年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点。要求要紧紧围绕党的建设总目标,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改革创新,克难攻坚,求真务实、稳中求进,深入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凝聚力量,提供保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国有企业和机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十八大精神全覆盖;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和“为民务实清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企业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组建7家投融资公司的决定精神,抓好投融资公司班子的组建工作;充分运用企业领导班子第二任期考核结果,进一步调整充实企业领导班子,加大优秀干部选拔力度,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建立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相结合的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考核制度;加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加强领导干部的激励关爱。

  三、不断提高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根据企业产权结构和组织结构变化以及生产经营活动延伸的实际,合理设置党组织,按照“双经历、复合型”的要求,配齐配强基层组织书记,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设计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搭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

  四、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着眼于企业当前需要和长远发展,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采取师傅帮带、知识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各类人才成长步伐;大力宣传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和各类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人才成长的环境,加强对各类人才的人文关怀,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的干事创业热情。

  五、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对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题调查研究,总结推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好作法、好经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的指导和协调,广泛开展企业特色文化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国企特色文化内涵,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凝聚和激励作用;加强与媒体的沟通交流,发挥企业宣传联络员队伍作用,抓好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国企发展和国企党建的典型宣传,精心组织开展“争创发展新业绩”征文活动。

  六、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和中央、湖北省委、宜昌市委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三短一简一俭”、财务管理、职务消费、廉洁从业规定;狠抓惩防体系各项制度落实,组织对企业惩防体系制度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加强对出资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抓好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入推进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组织机构,落实人员配备,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