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海南省属企业资产总额与利润5年增长3.3倍和4倍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3-08

  近5年来,海南国资系统发挥地方国有资本的引导、孵化和放大作用,引进一批中央企业、外省国企和著名民营企业等多元战略投资者,撬动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优势产业、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逾1000亿元。与2007年相比,省属企业2012年的资产规模、净资产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缴交税费分别增长3.3倍、4.5倍、2.3倍、4倍、2.5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75%。

  近年来,海南省坚持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战略导向,突出企业主业,推进企业改制重组和资产整合,带动多元经济共同发展。通过举办海南省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战略合作备忘录暨深化与中央企业合作签约仪式,海南发控、金林集团、海南高速、海南省水电集团等省属企业分别与中央企业、民营企业以及科研院校组建了一批多元参股新平台,启动了新能源、海洋产业、航空体育、航天基础设施等产业项目。海南省和市县都积极通过盘活改制关闭破产企业有效资产以及债务重组,带动了一批民营资本参与项目开发;通过加快股份制改革和培育上市工作步伐,促成海南矿业、海汽集团申报IPO待批,推进海建股份、水电股份上市辅导,加紧培育一批新的上市资源;此外,海南省还积极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指导企业及重大项目建设融资170余亿元。支持海南航空定向增发80亿元,海南控股成功发行首期15亿元、二期25亿元企业债券,洋浦控股10亿元、港航控股8.5亿元企业债券发行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核,水电集团等其他企业发债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今年,海南省将谋划好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拟订企业重组整合和资本运作方案。在形成各具特色的国资监管大格局下,集中力量打造海南发控、农垦集团、洋浦控股、交通控股、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公司等资产规模或营收超500亿元、力争达千亿元的省属大企业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