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广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3-04

  2013年2月27日,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广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温国辉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广东省各地级以上市国资监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各省属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出席会议。

  徐少华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广东省国资系统改革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国有企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十分重要的作用。徐少华要求,当前全省国资系统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关于发展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进一步增强信心,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国有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徐少华就加强国资管理、推动国企发展提出了“八个增强”的要求。即增强国企的市场主体意识,增强国企的市场竞争能力,增强国企壮大做优的决心,增强主导产业的主攻方向,增强运用信息化的紧迫感,增强激励与约束机制,增强经营班子的战斗力,增强机关服务企业的责任,寓服务于管理之中,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会议指出,2012年,广东国资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扎实推进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国有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截止到2012年12月底,广东省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26159.3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总额6041.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2%和11.9%。其中,广东省属企业资产总额7491.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 1786.1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46%和13.29%。目前,广东国资系统资产总额超1000亿元的企业8家,营业收入超100亿元企业25家,超50亿元的企业36家,14家国企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会议强调,2013年广东省国资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广东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突出“深化改革、做大做强、加快发展”三大重点,大力支持大型骨干企业继续壮大规模、增强实力,推动国有经济高于10%的增长速度平稳健康快速发展,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会议要求,做好今年的国资监管工作,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保增长。二是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培育发展大企业集团。到2013年、2017年和2020年末,全省力争培育5家、15家和20家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的国企大集团。三是继续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新活力。重点在激励机制、选人用人机制、治理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四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加强技术、商业模式、管理和产业创新。五是发挥政治优势,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六是科学监管,提高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